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财经 » 电力市场观察 » 正文

电力行业:7月发电量同比增速小幅反弹

日期:2010-08-12    来源:新浪财经  作者:湘财证券 吴江

国际电力网

2010
08/12
14:1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力行业 发电量

  7月份发电量同比增长11.5%,增幅较6月小幅反弹。

  据国家电力调度中心发布的数据,7月份全国发电量为377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1.5%,较6月份11.37%的增速有小幅反弹。其中,水电机组发电量为82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约27%;火电机组发电量为280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7.7%。

  高温天气是导致7月份发电增速小幅反弹的主因。

  由于去年上半年的低基数效应的稀释,以及房地产调控、节能减排等宏观政策影响的显现,从5月份开始,无论发电量还是用电量增速都已出现逐步下滑的趋势,6月份发电量增速更是跌落到11.37%,之前市场普遍预期7月份发电量增速或将较6月份继续小幅下滑。但7月份发电量增速出现小幅反弹,我们认为其主要原因是由于7月份进入夏季最炎热的阶段,全国大部分地区遭受高温热浪天气,7月份全国平均气温较去年同期偏高1-2度,这和6月份时的偏低1-2度形成了鲜明对比,炎热的天气导致各大电网负荷纷纷创出历史新高。我们预计,7月份居民和第三产业用电对全社会用电增长的贡献将有较明显的提高。

  水电机组发电量大增、增幅创18个月来新高。

  7月份水电机组发电量为82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7%。自5月份开始,水电机组发电量由负转正且增速不断攀升,7月份增速更是创出2008年底以来的新高。这也应证了我们之前系列报告中的判断,即随着雨季的来临,西南主要水电资源地区各流域来水情况彻底改观,水电机组出力大幅增加。我们预计,7月份水电机组利用小时数同比增长将超过10%,而3季度后水电利用小时同比转正将是大概率事件,水电公司业绩较上半年将有明显的好转。

  投资建议:

  根据对行业层面的分析,总体上我们仍对电力行业维持“中性”的评级。但由于来水情况的好转将明显利好水电企业的生产,水电在3季度或将迎来年内最好的一波机会。因此,我们调高对水电子行业的评级至“增持”。我们认为,上半年云南、贵州、广西等地区的水电企业或受干旱的影响程度较大;而四川、湖北等地水电企业也将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因此,我们推荐上半年受干旱影响严重、而3季度来水情况好转明显区域的水电企业,如长江电力、黔源电力、文山电力、西昌电力等;另外,可关注自有电网的明星电力。

  风险提示:房地产调控、节能减排等宏观政策对工业用电需求的抑制。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