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技术 » 变电技术 » 正文

我国最高电压等级发电机变压器设计成功

日期:2010-08-09    来源:科学时报  作者:高长安 梁敏 杨洋

国际电力网

2010
08/09
11:1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变压器 天威保变

  近日,天威保变提交的单相400MVA/1000kV发电机主变压器科研样机设计方案顺利通过国家电网公司组织的专家审查,标志着该产品具备了样机制造条件。该产品是配套1000kV级1000MW超超临界发电机组的发电机主变压器,是目前我国研制的电压等级最高的发电机主变压器。

  据了解,随着1000kV晋东南—南阳—荆门特高压交流试验示范工程和向家坝—上海±800kV特高压直流输电示范工程相继投入运行,我国电网全面进入特高压交直流电网混合时代。

  为加快发展特高压输电技术、提升国内装备制造业水平,国家电网公司于2009年启动了特高压发电机主变压器的研制工作。

  作为我国输变电行业的龙头企业,在上述两个工程中,天威保变分别中标6台1000kV特高压变压器和8台换流变产品。在按期交付产品的基础上,该公司自主研发成功我国第一台1000kV特高压变压器,并在百日内一次成功制造±600kV、±800kV高端换流变,创造了高端换流变产品生产制造世界最快纪录。凭借着优异的表现,天威保变再次承接了此次科研任务。

  据介绍,特高压发电机主变压器的研制应用将为大型电源基地直接通过特高压输电系统接入电网奠定技术基础,对充分发挥特高压输电优势、推动大型能源基地的集约开发具有重要意义。与特高压自耦变压器相比,发电机主变压器的高/低压绕组压差明显增大、低压绕组电流显著增加,在传递过电压抑制、抗短路、漏磁及局部过热控制、调压结构设计等方面有特殊技术需要。

  天威保变总经理利玉海表示,天威保变将充分利用自身的技术优势,坚持安全可靠第一的原则,全力抓好特高压设备研制与供货各项工作,全力促进我国特高压输电技术的推广应用。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