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际电力要闻 » 正文

阿尔斯通:致力发展清洁电力

日期:2010-07-10    来源:国际能源网  作者:本站专稿

国际电力网

2010
07/10
08:5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力 电站

    当今世界,电力需求在未来几十年中还将持续增长,电力企业面临着提升竞争力和环保要求达标的双重挑战。作为业内惟一能自行设计和制造清洁电厂全部所需备件的供应商,阿尔斯通公司十分关注新能源的开发利用,不断提高新能源发电机组的装机容量,使其朝着更小体积、更大发电量的方向发展。与此同时,阿尔斯通公司为现有和在建电厂的节能减排提供了二氧化碳燃烧后捕捉和富氧燃烧捕捉等解决方案。这种新型能源和传统能源的组合,是电力企业向低碳能源体系转型的代表。

  推动均衡能源组合 引领清洁电力方向

  “当今世界能源市场面临两大挑战:一是保证稳妥可靠、价格合理的能源供应;二是推动现有能源供应体系朝着低碳高效、清洁环保的方向快速转型。对任何经济体而言,发电来源的多元化是积极应对能源挑战的必然选择,而均衡能源组合是实现可靠能源供应并降低二氧化碳排放的有效解决方案之一。”阿尔斯通公司执行副总裁、阿尔斯通电力总裁朱倍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达了他对全球能源市场发展前景的看法。

  如今,全球能源行业正在积极开发新能源,以风电和水电为主的可再生能源将得到强劲发展,许多国家对核电投资也兴趣重燃。然而,传统的化石燃料发电在2030年以前仍将占据超过60%的发电份额。目前没有任何单一的发电形式能够同时应对这样的双重挑战:既要保证稳妥可靠、价格合理的能源供应,又要实现向低碳能源供应系统的快速转变。因此,发电技术的组合将发挥重要作用。随着新兴市场经济体的快速增长及发达国家基础设施的不断更新,大力投资面向未来的能源生产能力将成为必然选择。朱倍贺总裁强调说,“阿尔斯通拥有一系列最先进的能源组合方案,覆盖了完整的能源价值链,面向所有燃料类型,从化石燃料、生物燃料到核能和可再生能源,能够满足日益增长的供电和环保需求。”

  据国际能源署预测,自2006年到2015年,世界电力需求年增长率将达3.2%,2015年至2030年,世界电力需求年增长率为2%。为满足持续增长的电力需求,全球发电量将由2006年的18.921万亿千瓦时增长至2030年的33.265万亿千瓦时。全球在建发电项目装机容量逾6亿千瓦,预计2015年前投入运营,全球发电装机容量有望在2030年前翻一番。目前,阿尔斯通公司的业务遍布70多个国家和地区,为发电及工业市场的设计、制造、供应、安装提供全面服务,公司生产的发电设备占全球装机容量的25%以上。作为清洁发电技术领域的翘楚,阿尔斯通有能力为现有或新建的所有电厂提供涵盖化石燃料、水力、核能等所有能源类型,针对氮氧化物、硫氧化物、颗粒物等所有污染排放物的清洁的集成电力解决方案。

  抽水蓄能有效存电 削峰填谷灵活调控

  尚处起步阶段的抽水蓄能技术是目前可用的最有效和最灵活的大规模蓄能方式,远远优于平常使用的压缩空气、锂离子和其他蓄能技术。而变速抽水蓄能则是最新的大规模蓄能技术,可使运营商能够大规模整合风能和太阳能,精确匹配供求并进一步通过燃料组合提高产能效率。抽水蓄能的工作原理是:在用电低谷时通过水轮机将水抽进一个海拔较高的蓄水池进行蓄水。当电力需求和售电价格达到高峰时,通过水轮机将水注入海拔较低的蓄水池进行发电。在整个周期内80%的已耗能量将得以恢复,这样公用事业公司可以通过存储间歇性可再生能源获得经济效益。该技术可在数分钟达到最高产能,从而可对峰值负荷供电做出快速反应,成为在其他类型发电厂意外断电期间平衡电网的有用工具。例如在2006年11月,2000万个欧洲家庭因一次意外断电而陷入黑暗当中,阿尔卑斯山的抽水蓄能电站能够在20分钟内为大约500万个家庭供应500万千瓦时电。抽水蓄能技术能够使公用事业公司最有效地运行各种能源形式,从而使得化石燃料产生的能源和可再生能源能够被优化组合运用。

  阿尔斯通水电全球研发及产品管理副总裁弗朗索瓦先生表示:“在所有可再生能源中,只有水电可被存储。因此,通过存储可变的可再生能源的多余能量,水电在平衡其他可再生能源的生产和消耗水平差异方面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鉴于当前的全球水电资源利用率只有33%,水电发展潜力巨大。”目前,阿尔斯通公司的水电装机总量占全球水电装机总量26%以上。作为抽水蓄能技术的世界领军企业,阿尔斯通公司目前已安装了135台水泵水轮机组,自2004年起占据了47%的市场份额。阿尔斯通公司估计,在未来4年间抽水蓄能市场预计将增长60%,平均每年订购的新增抽水蓄能装机容量为600万千瓦。

  大风车转出新能源 风力发电前景广阔

  风电是一种已被证明的颇具竞争力的可再生清洁能源。由于各国政府对可再生能源的大力支持,风电在2030年前有望占到发电装机容量的5%,全球风电输出将从2007年的1300亿千瓦时增长至2030年的14900亿千瓦时,成为仅次于水电的第二大可再生能源。阿尔斯通负责风电的高级副总裁菲利浦・库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阿尔斯通公司拥有的风电技术能够为客户提供更好的设备,可以满足当前欧洲以及未来全球市场的需求。

  位于法国埃松山谷的皮蒂维耶地区是法国三大风力发电区之一,平均风速达7.5米/秒,方圆50公里内分布着近20家风电场,装机容量达42.3万千瓦。阿尔斯通电力在法国装配的第12座风电场也于2009年10月中旬在此开始运行。记者站在广袤的绿色草场上看到,16台高140米的风机伸展着近50米长的叶片,不停地转动着。阿尔斯通风电产品管理副总裁阿勒科斯告诉记者说,阿尔斯通3年前收购了在风电领域拥有27年经验的西班牙新能源公司,目前已经向71家风电场出售了1500台陆地风机,并将继续拓展中国和北美市场。在法国皮蒂维耶的这批风机属于阿尔斯通设计的ECO 100型高性能大型风机,也是当今世界上已量产的功率最大的陆地风机之一。此型风机可从风中最大限度地捕捉能量。该风机的额定功率为3兆瓦,输出功率是上一代风机的2倍。阿尔斯通风力发电机传动系统采用了独特的纯力矩设计,能有效地保护变速箱并提高风机可靠性。此外,通过使用高功率的ECO 100风力发电机,较少数量的机组便可产生定额的电量,从而减少了占地面积。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