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技术 » 科技动态 » 正文

“风电场发电功率预测系统”通过专家鉴定

日期:2010-07-09    来源:国际能源网  作者:本站整理

国际电力网

2010
07/09
11:1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

  7月4日,在河北省保定市,河北省科技成果转化服务中心邀请来自华北电网公司、河北电力公司、天津大学等单位的权威专家,对由华北电力大学与龙源(巴彦淖尔)风力发电有限责任公司合作完成的“风电场发电功率预测系统”进行了技术成果鉴定。

  鉴定委员会认真听取了项目工作报告、技术报告、查新报告、效益分析和用户报告等,观看了系统演示并对系统进行了测试,鉴定委员会认为:该系统整体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其中超短期预测算法与技术处于国际领先水平。该系统的开发成功适应了市场迫切需求,能够为风电场及其接入电网的运行管理提供重要技术支撑,具有很好的市场推广价值和前景。

  该系统采用对风电场发电功率进行预测,预测结果既上传电网调度机构又用于风电场和风电公司的技术模式,符合我国厂网分开运营体制。系统已相继在国电龙源川井风电场和巴音风电场投运,是内蒙古自治区内投运最早的两个风电场侧发电功率预测系统,实现了不同时间尺度(超短期和短期)的预测,6h内超短期预测均方根误差在10%以内,短期预测利用了国内专业气象预报,当气象预报准确时该系统的短期功率预测误差很小,系统主要技术指标达到或超过了国家电网公司颁布的《风电功率预测系统功能规范(试行)》中给出的性能要求。

  近几年,风电发展十分迅速,在应对环境问题和节能减排等方面起动了重要作用,但其间歇性和波动性给电网调度带来了困难与挑战。风电功率预测是解决大规模风电并网问题的重要技术手段之一,通过风电功率预测将有助于电网调度部门及时制定合理的日运行方式并准确地调整调度计划,从而保证电力系统的可靠、优质、经济运行。另一方面,从发电企业(风电场)的角度来考虑,准确的发电功率预测结果将有利于风电场制定合理的发电交易计划,同时,风电场可以合理安排设备维护和检修,提高风电场容量系数,降低风力发电的总体成本。据了解,有关电网调度机构正在研究制订相应的考评办法,未来可能将根据各风电场上报的第二天发电功率小时预测曲线准确度对风电场进行奖与惩,其目的是为了使更多的绿色能源进入电网。

  此次通过鉴定的风电场发电功率预测系统是由华北电力大学博士生导师米增强教授带领的科研团队经过三年多艰苦努力开发成功的,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该技术还在承德红淞风电场和威海某风电场的发电功率预测示范性等项目得到了应用,并做为高级应用集成于上海电气集团的风电场中央监控系统中。此外,该科研团队还在风电场等效建模、风电场远程与中央监控系统、风电场有功功率控制、风电场接入电网分析等新能源相关课题方面开展了深入研究。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