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北京等地现罕见高温 华中电网电力、电量创新高

日期:2010-07-06    来源:中国广播网  作者:中国广播网

国际电力网

2010
07/06
14:5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北京 高温 华中电网 电力

  多地最高温超40℃ 34个气象站记录破历史极值

  中国气象局国家气候中心专家对今年入夏以来(6月1日至7月4日)的高温天气特征进行了分析。

  ——高温强度强。入夏以来,我国东部和北方大部地区普遍出现了日最高气温大于等于35℃的高温天气,其中黑龙江北部、内蒙古东北部和西部、新疆东部、河北西南部等地还出现了38℃以上的高温天气。

  据统计,2010年6月1日至7月4日,东北、华北、新疆、长江流域和华南等地区共有162个站日最高气温达到极端事件标准,其中黑龙江、吉林、内蒙古和新疆的34个站突破历史极值。

  ——高温日数多。今年全国平均高温日数2.8天,比常年同期偏多1.3天。华北南部、黄淮西部及新疆东部、黑龙江西部、内蒙古东北部、湖北西部、海南大部等地高温日数有4—12天,新疆东部部分地区有12—20天。

  6月以来,吉林省平均高温日数有2.1天,黑龙江省平均高温日数有4.7天,均为历史同期之最。

  ——高温热浪持续时间长。入夏以来,我国共出现3次高温天气过程,每次高温过程持续时间均在7天以上,高温热浪明显。

  全国热浪滚滚 北京创气象记录史上同期最高值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06时39分报道,昨天(5日)全国热浪滚滚,华北、西北及南方气温普遍超过35℃,主要城市中最热的是北京,创有完整气象记录的近六十年来同期最高值,反映内城气温的古观象台监测到42.9℃度的极端温度。 [特写]酷暑中的坚守—中央台记者直击北京高温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林建介绍说,除了北部的延庆、平谷等山区外,7月5日,北京中南部的最高气温都跨过40℃大关。

  林建:主要是华北、黄淮的大部分地区出现了35到37℃的高温,尤为突出的河北大部,还有京津地区,出现了38到40℃的高温天气,局地还到了41℃。大城市主要有北京、保定、石家庄都超过了40℃。

  赤日炎炎似火烧 北京8年来最热一天多方考验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7时14分报道,昨天是7月5号,距离农历小暑节气还有两天,全国上下却迎来一场实实在在的“大暑”考验,热浪席卷南北。在北京,昨天下午4点,反映北京市平均温度的南郊观象台监测到自1951年北京有完整气象记录以来7月上旬的最高值——40.3摄氏度。

  河北“高烧”不退 民众苦捱“桑拿天”

  连日来,河北大部分地区持续“高烧”,翻滚的热浪令此间市民犹如身陷“蒸笼”。同时,农业干旱迅速蔓延。

  河北省气象部门5日称,该省目前农业干旱发展迅速,部分地区旱情严重。6月下旬以来受持续高温天气影响,河北省大部农田土壤失墒加快,其中张家口、承德、秦皇岛、保定、邢台、邯郸的部分地区有3~11厘米干土层,旱情较重。河北省中南部地区夏播玉米等作物正处在出苗阶段,持续干旱对玉米生长有较大影响。

  “蒸蒸日上”的日子已持续四天,2日开始河北省已连续发布十次高温预警,该省大部分县市最高气温达37℃以上,局部可达40℃以上。“只要走出家门,即刻体验免费汗蒸房待遇。”一位穿着防晒衣打着遮阳伞的市民调侃说。

  广州高温天气催生“蹭凉一族”

  经历前段时间的强降雨,南方地区连日来又遭遇高温天气。7月5日,包括广州市在内的广东94个县市发布高温橙色、黄色预警信号。炎炎夏日,酷热难耐,开着空调的广州一些大型商场、超市、书店、公交车等场所也迎来了众多的“蹭凉一族”。

  自7月1日以来,广州白天气温保持在35℃左右,而且这种热浪天气未来将持续三天。记者发现,广州大道、中山大道等主干道上的行人明显骤降,平日人气旺盛的广州北京路在高温之下,也变得行人无多。相反的是,广州的一些大型超市、书店则人气很高。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