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国电进军三网融合 “四网融合”格局初现

日期:2010-06-28    来源:通信信息报  作者:张颖洁

国际电力网

2010
06/28
16:5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电 三网融合 四网融合

  各方携各自优势切入三网融合,一番争夺在所难免。但值得思考的是,这样的竞争由谁来监管?如何避免某方利用垄断性的优势而形成条块分割的利益博弈?

  南非世界杯如火如荼进行的同时,互联网也正遭遇多方会战,竞争激烈程度丝毫没有逊色。就在三网融合试点就差“临门一脚”之时,国家电网又杀进入了。据多家媒体报道,国家电网首批电力光纤到户试点小区在沈阳开工建设。该小区首批81套住宅接入电力光纤入户系统,标志着国家电网的电力光纤到户试点工程建设全面启动。

  由此,三网融合正式形成了电信、电力、广电三家会战宽带互联网的格局。尽管三家优劣势不同,但是多种选择对用户来说当然是好事,有竞争对三网融合的发展也是好事,但三大领域竞逐互联网不可避免增加重复建设等各种问题,需要有关部门做好规划,提高效率。借用专家的话说,三网融合要让用户和市场来做决定。

  国电进军三网融合,“四网融合”格局初现

  据中国工程院副院长邬贺铨发布的最新报告,三网融合在未来三年可带动投资和消费6880亿元。也正因三网融合给产业带来的巨大市场机会,即使眼下三网融合终稿呼之欲出,但随之电信、广电还是会因市场争夺而出现利益冲突,三网融合仍处于“黎明前的黑暗”。

  在这样的市场背景下,国家电网结合智能电网工程,提出了电力光纤入户工程,在全国确定了14个省市进行试点,而沈阳市成为试点城市并最早开工,第一个进入实质性操作阶段。也由此,三网融合又增加了一个竞争者,国内“四网融合”格局初现。

  据了解,电力光纤入户指将光纤随低压电力线敷设,是先到表到户,承载用电信息采集、智能用电双向交互、电信网、广播电视网和互联网三网融合等业务。此前,北京、无锡、上海等地曾以不同形式进行了电力光纤入户试点。

  针对此次试点,沈阳供电公司总经理牟景旭介绍,10月份试点工程完工后,试点地区居民可以对水表、电表、煤气表的信息,进行远程采集和控制,人们的生活将更加快捷、便捷。“一根光纤电源电视互联网全解决”,是电力光纤到户的最好写照。

  不能小看“新进成员”,其相对专有和封闭的电网系统的覆盖面,并不亚于任何一家电信和广电运营商。中国电网有可能在未来几年内构建除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和广电之后的第五张光通信网络。

  优劣势PK,如何做好多项选择题?

  从行业的角度来看,对于各参与方来说,三网融合能够让它们取长补短。广电在节目内容的制作、播出以及信号传输方面地位强势,它的优势在于传统视频内容领域的监管和分销;电信则强于覆盖面广,用户基数大,有长期积累的大型网络建设、运营和管理经验;拥有海量的内容则是互联网的最大优势。综合来看,当前,电话、电视和计算机等三网终端,性能日益靠拢,在应用上的融合日益突出,促使宽带业务发展迅速。

  而电力光纤到户可解决信息高速公路的末端接入问题,可满足智能电网用电环节信息化、自动化、互动化的需求。在提供电能的同时,可实现电信网、广播电视网、互联网的同网信号传输,为用户提供更加便利和现代化的生活方式。电力光纤到户能够实现网络基础设施的共建共享,大幅降低“三网融合”实施成本,提高网络的综合运营效率,在节能环保方面优势明显。

  如此这般,电信从网络到内容,广电从内容监管到网络,电力借网上光纤传内容,竞争亮点闪现。只有坚定不移地推动市场竞争,才能让三网融合在全球性的产业融合中真正拥有一个巨大的发展机会,让1+1+1>3成立。

  从用户角度来看,我国大力推动三网融合,带来技术、应用、服务和产业多层面的融合和创新,不仅有利于经济增长,更最终让广大用户受益,“多项选择题”带来的将是新新网络革命和新生活方式的革命。

  统筹规划,避免重复建设

  各方都携垄断优势进入,一番争夺在所难免。但业界也在思考:这样的竞争由谁来监管?如何避免某方利用垄断性的优势而形成条块分割的利益博弈?如何对优势资源进行合理有效利用而避免重复?

  专家指出,“市场准入、网络开放、技术标准、稀缺资源、内容监管、反垄断、维护消费者权益、保护公共利益、规制体系创新,这些都是三网融合要解决的问题”。但无论是传统电视还是IPTV抑或是手机电视,人们的选择种类正在增多。政府应逐步允许网络运营商之间、内容供应商之间展开自由竞争。另外,相关部门也应建立三网融合实施的法律保障,制定和完善相应的新闻、娱乐等内容制作和播出的法律,就内容本身进行监管。

  三头竞逐互联网不可避免将面临重复建设等各种问题,需要政府做好规划,提高效率。中国信息经济学会杨培芳理事长就指出,“不管是三网融合还是四网融合,未来到了泛网融合的时代,所谓泛网是不同层次的网络,包括互联网,包括ICT,包括ASP,网络的应用服务商都有一块融合起来,物联网、云计算将来都在三网融合之列。”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