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企业 » 电力企业动态 » 正文

海螺水泥购买余热发电设备降低产品成本

日期:2010-06-28    来源:世华财讯  作者:范大勇

国际电力网

2010
06/28
15:5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海螺水泥 余热发电设备 产品成本

    海螺水泥购买余热发电设备,以降低产品的电力成本和生产成本。管理层费用控制能力保障企业盈利能力提升。

    海螺水泥6月26日公告,2010年6月25日,公司拟购买海螺川崎工程余热发电工程项目的设备及设计服务,合同总金额为人民币50,535万元;拟向海螺川崎设备购买8台原料立磨,合同总金额为人民币19,200 万元。

    公司向合资公司购买余热发电设备,主要是为了降低产品的电力成本和生产成本。而购买海螺川崎设备提供的原料立磨,主要是降低采购成本、缩短采购周期。

    据了解,在熟料的高温煅烧以及冷却过程中会产生大量余热,通过在熟料生产线上装配余热发电装置,可回收、利用此部分余热用于发电。2009年新建余热发电机组运行,公司收到的补贴收入同比增加约1.5亿元,增厚了业绩。目前重庆海螺、礼泉海螺、临湘海螺等在建项目稳步推进。公司还积极推进余热发电项目投资,2010年,公司计划有15套余热发电机组投入运行,新增装机容量合计162MW。

    而海螺川崎设备提供的原料立磨,设备运转性能比较可靠、易于维护,效率高、能耗低,能达到公司要求;同时较采购纯进口原料立磨,价格上有一定优惠。

    公司是国家重点扶持的十二家大型水泥企业之一,截至2009年底,公司熟料产能达10,206万吨,水泥产能达10,550万吨,是世界水泥企业五强之一。由于西部水泥价格明显高于华东和华南两个主要市场,随着西部地区产能的逐步释放,海螺水泥的盈利能力有望逐渐提升。甘肃平凉二期、重庆忠县、四川广元和达州、陕西礼泉和千阳以及贵州等西部项目按期投产后,新增西部水泥年产能近2,000万吨,将大大提升公司的经营效益。

    公司一季度业绩大增,主要得益于管理层的优秀费用控制能力,虽然公司规模在扩大,但费用支出没有增加,企业盈利能力提升。

    2009年下半年湖南海螺、北流海螺、平凉海螺等9条5,000t/d熟料生产线,以及石门海螺、强蛟海螺、六安海螺等12台水泥磨建成投产,新增熟料产能1,620万吨、水泥产能1,090万吨。2010年一季度,(陕西)礼泉、千阳、(四川)达州、广元、重庆等项目在3月投产,新生产线的相继投产,相应提高企业收入和利润。

    不过对业绩贡献最为显著的是费用控制。季报显示,2010年1-3月,销售费用和管理费用为3.29亿元1.85亿元,同比分别下降1.21%和6.07%;财务费用1.01亿元,同比上升12.04%;三项费用合计6.16亿元,同比下降0.82%。

    2010年1-3月,公司实现主营业务收入为60.70亿元,同比增长17.9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7.92亿元,同比增长93.75%;每股收益0.45元,每股净资产16.68元,净资产收益率2.69%。

截至发稿,海螺水泥报16.97元,下跌0.16元(-0.93%)。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片新闻 更多>>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