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中国电力 » 电力概况 » 正文

电力输电线路除冰机器人达国际水平

日期:2010-06-28    来源:工控网  作者:工控网

国际电力网

2010
06/28
15:4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力输电线路 除冰机器人

  6月26日,受山东省科技厅委托,山东电力集团公司在济南市主持召开了“架空输电线路除冰检测机器人”项目的科技成果鉴定会。鉴定委员会一致认为,山东电力研究院研制成功的架空输电线路除冰检测机器人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由中国工程院院士蔡鹤皋、哈尔滨工业大学机器人研究所所长赵杰等行业内外专家组成的鉴定委员会,听取了项目组的研究工作报告、技术总结报告、查新报告等,并观看了现场演示,进行了提问与答辩。经研究讨论,鉴定委员会形成鉴定意见认为,该项目组提供的技术资料完整规范,数据准确可靠,符合鉴定要求。该项目采用机器人技术,以移动机构为本体,装配除冰刀具,融合可见光检测、红外检测等技术研制出了架空输电线路除冰检测机器人。该机器人能够以遥控方式,在单档间距内、单根线路上进行带电除冰和检测作业。该项目在国内首次实现了在同一移动平台上集成除冰、可见光检测、红外检测、压接管电阻测量等带电作业功能。该项目所研制的机器人具备抗强电磁干扰能力,在500kV、1000A的架空线路上作业时具有安全性、可靠性和环境适应性。已在山东电力超高压公司和南方电网超高压输电公司运营的带电线路上获得了成功应用,得到用户好评,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鉴定委员会建议加快产品产业化进度,扩大应用范围。

  该项目来源于山东省新技术自主创新项目《电力输电线路除冰机器人研究》和山东电力科技项目《开展输电线路除冰机器人的研究》,由山东电力研究院所属的国家电网重点实验室——电力机器人技术实验室承担,自2009年1月开始,科研人员奋力拼搏,攻克了一个个难关,历时一年半时间,提前半年完成了任务。

  近年来,输电线路冰灾事故在我国发生数千次,严重危及电网安全可靠运行。因此,利用机器人进行架空输电线路除冰、检测等带电维护,具有广阔的推广应用前景。该项目不但可以提高工作效率和质量,降低线路因覆冰或故障带来的损失,而且对促进智能电网建设、提高电网自动化作业水平、保障电网安全稳定运行、促进经济发展均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经过对项目样机多次现场调试,该除冰检测机器人的各项功能都得到了进一步的完善。山东电力研究院已经具备一定的生产能力,目前已经生产和正在组装的架空输电线路除冰检测机器人共七台,具备了推广的条件。

  这是国家电网公司重点实验室——山东电研院电力机器人技术实验室取得的又一硕果。该实验室自成立以来,不断完善实验基础建设,持续开展电力机器人关键技术研究,逐步形成了变电站巡检机器人、带电作业机器人、线路除冰机器人、线路巡检无人直升机等系列研发格局。多年来,该实验室共承担国家“863计划”、国网公司、省、市政府科技项目30余项,荣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10余项,获得国家技术专利30余项,发表论文50余篇,可谓硕果累累。该实验室在电力机器人行业领域中长期保持着国内一流的水平。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