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核电 » 正文

田湾核电站首次采用堆芯倒料模式换料获成功

日期:2010-06-13    来源:国资委网站  作者:国资委网站

国际电力网

2010
06/13
09:1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核电 电站

  近日,随着田湾核电站2号机组最后一组新燃料组件被平稳地从乏燃料水池送往反应堆堆芯存放,田湾核电站首次采用堆芯倒料模式实施装换料操作宣告成功。与以往装换料模式相比,此次节省了56个小时,为田湾核电站2号机组大修圆满完成赢得了宝贵的时间。

  在以往的5次大修中,由于需要进行低低水位阀门检修及相关设备在役检查,田湾核电站均采用的是“全进全出”的装换料模式,该模式操作较为复杂且时间花费较长。为优化大修工期,江苏核电有限公司成立各技术专项组,专题研究缩短大修时间,提高机组负荷因子等问题,装换料模式优化工作也在其中。在分析比较了6种堆芯倒料方案的优劣后,鉴于2号机组第3次换料大修不需开展低低水位阀门检修,确定采用“链式堆芯倒料法”开展装换料工作。

  实践证明,该方法符合核电站装换料各项安全和操作要求,满足大修装换料的工作需要。这也标志着田湾核电站已成功掌握了新的装换料操作方法。

  链接:

  “全进全出”装换料模式:反应堆停堆后,先将堆芯163组燃料组件,连同其中的控制棒组件一起卸到乏燃料冷却水池的相应贮存格架中,然后根据下一循环的堆芯装载图设计要求,将控制棒组件在继续下一循环运行的辐照后燃料组件和新燃料组件中进行配插,最后,按照下一循环的堆芯装载图逐一回装反应堆堆芯。
  “链式堆芯倒料法”装换料模式:燃料组件装卸料和倒料操作过程中以“链”为单位执行,即整个换料过程不再明确地分成三部分。前一条“链”末的装料操作与下一条“链”初的卸料操作调换顺序,即在完成新燃料组件入乏燃料冷却水池、控制棒组件配插之后,从堆芯首先卸出一组客满燃料组件,然后再从乏燃料冷却水池中抓取一组新燃料组件入堆,形成一个链式循环反复操作,直到最后堆芯全部装载完毕下一个循环的新燃料组件为止。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