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水力发电 » 正文

拉西瓦水电站:进入总装和调试阶段

日期:2010-05-31    来源:青海新闻网  作者:丁海生

国际电力网

2010
05/31
16:2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拉西瓦水电站

  5月30日14时18分,拉西瓦水电站1号发电机转子完成吊装,至此标志着拉西瓦水电站首期5台700兆瓦水轮发电机组的最后一台机组安装进入最后的总装和调试阶段。同时也为按期完成1号机组的发电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


  这次吊装的1号发电机转子起吊重量为1263吨,是拉西瓦水电站机电设备安装中单件吊装最大的设备之一。为保证转子吊装的顺利完成,黄河水电公司工程建设分公司、机电安装监理单位对吊装工作进行了精心组织和周密安排;哈尔滨电机设备有限责任公司等单位进行了全力配合;承担安装工作的水电四局机电安装分局成立了转子吊装现场指挥机构,制定了严密的技术、质量、安全保证措施,确保了1号机组转子一次吊装成功。

  拉西瓦水电站是目前黄河流域大坝最高、装机容量最大、送出电压等级最高的水电站。电站主要承担西北电网的调峰和事故备用,是“西电东送”北通道的重要骨干电源点,也是实现西北水火电“打捆”送往华北电网的战略性工程,具有支撑西北电网750千伏网架作用。拉西瓦水电站于2001年10月1日开始筹建,2004年初实现河床截流,2004年9月开始坝肩开挖,2006年4月大坝第一块混凝土浇筑,2009年3月实现下闸蓄水,2009年4月15日实现6号、5号两台首批机组投产发电。拉西瓦6号机组投产发电,被国家发改委、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授予我国电力装机容量突破8亿千瓦标志性机组;2009年9月27日,3号机组投产发电,向新中国60华诞献了厚礼;2009年12月25日,2号机组的投产发电,被青海省人民政府授予青海省电力装机容量超千万千瓦标志性机组。拉西瓦水电站工程建设实现了一年四台机组投产发电的宏伟目标,不仅为我国和青海省电力建设作出了突出贡献,而且在水电工程建设中创造了诸多第一和亮点。根据计划,2010年,拉西瓦水电站工程将在年内将完成最后一台1号机组的安装投运,电站工程在2011年6月实现工程竣工。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