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核电 » 正文

吉林首座核电站靖宇赤松核电厂拟于2010年7月开工

日期:2010-05-31    来源:中国吉林网  作者:中国吉林网

国际电力网

2010
05/31
11:4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核电

    明年,白山市将开建我省第一座核电站,历时24年的核电情结即将变成现实。近日,记者从白山市发改委获悉,位于靖宇赤松的核电厂,将于明年7月开工浇灌第一罐混凝土,建设总工期为56个月。第一台机组2016年3月建成投产,第四台机组2019年8月投入商业运行。目前,厂址环境影响评价报告和厂址安全性评价报告,已报送国家环保部核与辐射安全中心待评审。

    选址

    选24处终定靖宇赤松

    据白山市发改委有关负责人介绍,早在1986年,靖宇赤松核电项目选址工作就已开始,先后在白城、松原、吉林、白山、长春、延边等6个地区选址24个。省政府于2004年1月和2007年11月先后两次与中电投集团签订合作开发吉林省能源项目框架协议,经多次筛选,最后确定靖宇赤松厂址作为优先候选厂址,那尔轰平岗厂址为备选厂址。

    赤松厂址位于吉林省东南部白山市靖宇县赤松乡岗顶村南侧,头道松花江白山水库左岸的台地上。其西南距靖宇县城约28km,东南距抚松县城约34km,东北距白山镇约23km。据悉,该厂址工程地质优良,水源充沛,综合状况经过论证,具备建设大型商用核电站的有利条件。

    准备

    历时4年 完成可研工作

    从2006年开始,核电项目进入可研准备阶段。通过会同有关专家对靖宇赤松厂址进行多次踏察,经过和靖宇县土地、林地、交通、供电等部门的协调沟通,2006年7月份开始进行气象、水文两个观测站的施工建设,10月末顺利完成“两站”建设,并通过验收开始观测。

    2007年按照项目前期工作程序的要求,征得有关专家的意见后,在赤松核电厂址进行地质、地震、水文等勘探和测量。2008年根据初可研审查时,有关专家多次提出要研究解决核电厂排水受纳水体问题。省政府经协调省水利厅、省林业厅、省环保厅、松辽委及松花江三湖保护局等有关部门,2009年分别以《吉林省人民政府关于调整松花江三湖省级保护区范围的批复》和《吉林省人民政府关于赤松河水功能区划的批复》调整了水功能区划,解决了赤松核电赤松厂址水功能区划与建设核电厂不相宜的问题。

    评审

    “两评报告”已报送国家

    据悉,目前,厂址环境影响评价报告和厂址安全性评价报告(即“两评报告”),已报送国家环保部核与辐射安全中心待评审。可研报告于2009年末委托中咨公司开始进行专家咨询。

    可研阶段已完成大件运输、水资源论证、极端气象、高(低)水位和基准洪(低)水位分析、厂址水域生态、环境保护调查、温排水、低放废液影响数值模拟计算、厂址区泥沙淤积及岸滩稳定性数值模拟计算、输电系统规划设计及论证、多断面水文测验分析、取排水方案、环境影响报告、场地平整工程设计、水土保持论证、职业病调查等100多项外委专题报告的编制和评审工作,涉及国家和相关部委的支持性文件将在项目批准后陆续完成。

    工程

    明年7月开工 总工期56个月

    据白山市发改委有关负责人介绍,吉林靖宇赤松核电项目规划容量为6×1250MW的AP1000机组,计划总投资800多亿元人民币。一期工程计划建设4台机组,投资600多亿元人民币。赤松核电厂预计在2011年7月开工浇灌第一罐混凝土,建设总工期为56个月。第一台机组2016年3月建成投产,第二台机组与第一台机组间隔10个月,第四台机组2019年8月投入商业运行。

    据悉,AP1000核电机组为引进的第三代核电技术,采用“非能动”的安全系统。安全系统非能动化理念的引入,使核电站安全系统的设计发生了革新的变化:在设计中采用了非能动的严重事故预防和缓解措施;简化了安全系统配置;减少了安全支持系统;大幅度地减少了安全级设备和抗震厂房;提高了可操作性;降低了相关的维修要求;明显降低了大宗材料的需求。

    靖宇赤松核电项目

    1986年——选址工作开始,先后在白城、松原、吉林、白山、长春、延边等6个地区选址24个。

    2004年、2007年——两次与中电投集团签订合作开发吉林省能源项目框架协议,经多次筛选,最后确定靖宇赤松厂址作为优先候选厂址。

    2006年——核电项目进入可研准备阶段。

    2006年7月——进行气象、水文两个观测站的施工建设,10月末完成“两站”建设,并通过验收开始观测。

    2007年——按照项目前期工作程序的要求,征得有关专家的意见后,在赤松核电厂址进行地质、地震、水文等勘探和测量。

    2008年——根据初可研审查时,有关专家多次提出要研究解决核电厂排水受纳水体问题。

    2009年——省政府下批复,解决了赤松核电赤松厂址水功能区划与建设核电厂不相宜的问题。

    目前——厂址环境影响评价报告和厂址安全性评价报告(即“两评报告”),已报送国家环保部核与辐射安全中心待评审。

    2011年7月——赤松核电站开工,总工期为56个月。

    2016年3月——第一台机组建成投产,第二台机组与第一台机组间隔10个月,第四台机组2019年8月投入商业运行。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