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解振华:年内将调整天然气价格

日期:2010-05-28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张哲

国际电力网

2010
05/28
13:5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解振华 天然气价格

  5月27日,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解振华在中国能源高层论坛上表示,深化能源价格改革是今年节能减排工作重点,并将在年内调整天然气的价格。


  能源局天然气储备办公室的相关负责人称,天然气价格的确将调整,“第三季度启动会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上述负责人说。


  同时,他还表示,天然气价格的上涨将根据各个地区不同的情况分布实现,涨幅并不会明显,将控制在居民承受范围之内。“在10%-20%之间。就算上涨,也不会太高。”

  5月27日,无锡市的液化天然气价格进行了调整,价格由原来的每立方米3.7元上涨至每立方米3.9元。

  “去年第三季度以来,我国高耗能、高污染行业快速增长,已经被淘汰的落后产能死灰复燃,能源需求快速增加。”解振华说,“今年一季度以来,电力、钢铁、有色、化工等六大能耗行业,单位GDP能耗同比上涨3.2%,全国12个省市地区单位GDP能耗由降转升,给后三季度节能带来极大压力。”
解振华表示,将以铁的手腕,最大的决心来确保“十一五”节能减排目标。

  “原则上不再审批核准备案两高和产能过剩行业扩大产能项目。今年要深化能源价格改革,制定和实施有序用电方案,加强电力需求侧管理。” 

  记者会后向解振华询问有关天然气价格调整的启动时间,他并未正面回答。解振华的秘书则小声对记者说,“具体情况请联系能源局了解。”

  事实上,在今年4月天津、山东、青海等多个省份的天然气管道运输费用已经上调,幅度为每立方米0.08元。这些调价被业内人士看作是天然气价格上调的“预热”。

  我国天然气今年还将出现供应紧张的局面。中国城市燃气协会副秘书长梁作俭表示,今年国内天然气供需缺口将达到约300亿立方米。
  

  面对巨大的气荒问题和气候的极端变化,全国供暖季度很可能提前来临,并且持续很长时间,天然气的价格调整显得越发紧迫。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