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际电力要闻 » 正文

德国将迎来一场新的能源革命

日期:2010-05-20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中国能源报

国际电力网

2010
05/20
13: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智能电网 德国

  未来的智能电网是人类最大胆的设想之一。未来,海上大型风电场及沙漠巨大太阳能发电项目将为我们提供电力。但是,用户和公司现在也通过在地下室建设小型发电厂或在屋顶安装太阳能设备来发电。家庭中的智能电器能为我们节能,在电价最便宜的时候,人们可以乐此不疲地使用他们。信息时代正上升到一个新的水平:它正走向智能电力时代。

  德争当智能能源先驱

  对德国的六个地区而言,智能电力时代即将到来:在德国许多城市,未来智能能源管理技术正在研发中,并标识有智能能源(E-Energy)。这个月将有许多相关项目展开工作。预计数以千计的家庭和数以百计的公司将加入这些测试项目。研究将主要测试产品的可行性。比如,家庭用电能够自给自足,同时,又能将多余的电力以盈利的方式出售给电网。

  目前,西门子、IBM及能源巨头EnBW、莱茵集团(RWE)及瑞典瀑布能源公司参与了这些项目。德国经济和环境部已经投资1.4亿欧元用于相关技术的研发和测试。此外,上述公司也正和其他公共事业公司和科技创新公司就相关技术问题进行测试。在试点区域进行测试的研究员路德维格表示,E-Energy将在德国引发一场更大的能源革命,“这个市场未来价值将达数十亿欧元,我们正在为德国的公司探路”。

  这些工作的确能对绿色能源有强劲推动作用,它有助于向消费者诠释新产品。确实,最近的一系列进展都说明,能源革命正在成型。最近,许多以未来为导向的能源项目正在进行。比如,去年9月中旬,德国政府同意通过大型的离岸风电公园来大规模扩大发电等。消费者也确实能从转型的能源市场中获益。德国政府预计,更为节能的能源管理系统每年能省电10亿千瓦时,这相当于250户家庭的年用电量。欧盟委员会可持续发展部信息通信技术主任Márta Nagy-Rotherngass表示,能源网络的升级对每个人来说都将是双赢的局面。

  行业专家表示,德国应该引领这个未来市场,并且要将目前正在测试的技术成功出口。作为这个项目的发起人,E-Energy专家Karg表示,在电网升级方面,美国人非常愿意与德国公司保持密切合作。但是,同时也存在激烈竞争:国际能源署预计,到2030年全球在发电、用电监测及电网升级方面的投资将数以亿计。思科公司智能电网公司商业运营主任Christian Feisst 表示:“能源转型上的投资将成为未来10年最大的基础设施投入。”

  中国对智能电网的需求也将很大,目前中国政府也在技术研发上花大功夫。美国在这个未来项目上的投资也很巨大。奥巴马政府经济刺激项目中用于促进绿色能源项目的390亿美元,预计其中有40亿美元将流入电网市场。美国的许多公司也在生产用电监控或自动调节的硬件或软件。

  德国政府和能源公司目前也做了很多工作,比如在北海及波罗的海地区建立的巨型风电场,以及Desertec这个沙漠太阳能项目。他们打算大幅增加绿色能源供应。德国经济部预测,到2030年,可再生能源将为德国提供1/3的电力。

  智能从家庭开始

  但是,真正的环境革命将从家庭发生,即通过家庭用户中的小型发电站。它们既能发电也能供暖,另外,太阳能电池板还能满足工厂的用电需求。未来能源供应将通过数百万连网的小型发电站实现,而不是少数集中的发电厂。

  目前,E-Energy项目已经在德国卡尔斯鲁厄和斯图加特这两个城市试点,这两个城市的居民目前也已体验到了智能电网的先进。在那里,大约200户家庭和公司都已经装备了光伏系统或者燃料电池。希望之光公司(Lichtblick)的首席执行官将它们称为“真正的电站”,因为它们在数分钟内能连网并形成一个真正强大的发电系统,并当其他发电设施受阻时,能迅速予以补偿,比如说,当风力变小,风机转得更慢时,其就能起到真正作用。

  智能电网能告诉消费者每一个家用电器设备的耗电情况。用户对于在何种时间段以何种价格用电更有自主权。用户通过错峰用电可以节省开支。目前,智能电表的硬件和软件正在研发中,它们能在电价高的时候,自动关闭洗衣机、洗碗机或者电冰箱。除了智能电表,E-Energy 中还包括了其他具有前景的项目,并对它们进行测试。比如,德国家用电器生产商Miele正为许多用户提供智能洗衣机,这种洗衣机能详细记录使用情况,并能在一天中电价最便宜的时候,自动打开工作。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