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信息化 » 解决方案 » 正文

输电线路无线视频监控解决方案应用山东

日期:2010-04-21    来源:IT168  作者:IT168

国际电力网

2010
04/21
07:2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输电 监控 解决方案

   随着计算机技术、通信技术、电力系统保护及自控技术的发展,电力行业的自动化运行水平不断提高,目前已实现了将生产现场的设备运行状态、相关数据传送到远方的调度中心,同时调度中心也可对远程的现场设备进行控制和调节,即常称的“遥测”、“遥信”、“遥控”和“遥调”。

  但是,对某些重要的电力设施,比如高压输电线路等,只具备“四遥”是远远不够的。由于调度中心无法直观了解现场情况,导致输电现场的由于各种人为或者自然灾害事件遭到破坏和干扰,又没有视频资料的记录,不能及时防范或对事发现场进行有效的追溯,从而造成不可估量的损失。无疑,如果在“四遥”基础上增加第五遥——“遥视”,实现远程实时视频监控,则能真正意义上解决电力设施的直观性监控的诸多问题。

  对于高压输电线路的视频监控,由于线路分布广泛,距离远,应用环境复杂,监控数据如何传回到调度中心成为最大难题。日前,上海寰创通信科技有限公司以自主研发的高性能无线MESH路由器为基础,构建多跳高带宽的无线传输网络,推出电力传输线路无线视频监控解决方案,目前该方案已经在山东滨州等地得到了实际应用。

 

  方案中最核心的是输电线路无线传输网络,其构建要点如下:

  1)根据监控需要选择指定输电铁塔作为监控铁塔,并安装无线通信基站,监控前端设备(监控摄像头+视频服务器)通过网线接入到无线基站。

  2)大部分的基站为子站,采用双模块无线MESH路由器。一个无线模块用于回传,连接到汇聚站;另外一个无线模块用于接入,巡线员可以使用标准的WiFi终端或笔记本电脑通过该站点与控制中心通信。

  3)每5-10Km左右设置一个汇聚站,采用四模块无线MESH路由器,将该距离范围内所有的子站接入到该汇聚站点。为提高系统可靠性还可使用两个互为主备的基站。

  4)汇聚站下的所有基站属于一个子网,构建一个独立的子网,所有网络设备的IP地址在此子网内分配。

  5)汇聚站可从输电线路中间位置分成两个方向,通过多点跳接分别与线路两端的变电站有线局域网连接,最终接入到监控中心网络。

  基于以上输电线路无线传输网络,加上视频监控前端设备(摄像头、视频服务器等)、监控中心设备(监控平台、录像存储磁盘阵列等)以及供电系统(监控铁塔上设备的供电建议采用太阳能供电),构成完整的输电线路无线视频监控系统。该系统的无线传输网络,最大可提供60Mbps的业务带宽,最大跳数支持10跳,误码率小于0.001%,时延小于50ms,完全可保障实时监控视频的流畅传输。此外,该系统还可同时实现智能巡查:巡查人员在每个铁塔下可无线接入到系统网络,将所有的数据通过智能终端传输到控制中心;通过无线定位和图像监控,控制中心可以实时准确的了解巡查人员的当前位置和情况,增加巡查人员的安全性。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