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标准 » 标准动态 » 正文

标准制定有望破解风电并网难题

日期:2010-04-14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郭力方

国际电力网

2010
04/14
11:0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 标准

  日前,国家能源局组织制定的《风电并网技术标准》(下称《并网标准》)已完成初稿,并征求业界意见。据国家能源局相关人士介绍,《并网标准》通过制订科学合理的技术标准,对风电并网进行规范,将着眼于提高电网对风电的接纳能力,为风电大规模开发创造条件。

  标准门槛是否过高存争议

  在收到国家能源局下发的《关于征求〈风电并网技术标准〉意见的函》后,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风能专委会”)近日组织来自风力发电企业和风电机组制造企业的代表以及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清华大学、北京鉴衡认证中心等机构的相关人士,对《并网标准》相关内容进行了研究和讨论。与会代表一致表示,标准的出台对于风电产业健康快速发展将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但其中的部分条款值得商榷。

  风能专委会秘书长秦海岩对《中国能源报》记者表示,要实现风电的规模化发展,必须降低成本,使它能与常规能源竞争。《并网标准》中提出的并网技术要求,成本高昂,且这些要求对于保障电力系统的稳定运行并非必需。

  《并网标准》中提出的有功功率调节和风电场低电压穿越能力的要求,并非所有的风电场都适合,应该针对接入电网的不同情况加以区别对待,否则只会增加成本,而起不到应有作用。“小规模的风电场接入一个比较大的输电网络时,是否具备有功功率控制能力对于电网的影响是没有区别的。”秦海岩说。

  《并网标准》中提出的风电机组技术规定也引起众多人士的异议。华电新能源公司一位工程师告诉《中国能源报》记者,如果对风电场内的单机进行过多并网方面的技术要求,会给风电场整体的控制和运行带来限制,导致并网策略不能灵活应对电网的各种状态,也因此会增加风电场的运营成本。而大连重工集团的一位人士则直接对记者说,即使提出有关风电机组的技术规定,也应该统一列入对整机设备的相关技术标准中。

  此外,《并网标准》中提到的一些技术指标,在目前国内风电发展状况下还很难达到。例如在对风电场预报系统的技术要求中,为给电网提供更准确的预测信息,征求意见稿提出,风电场应向电网调度部门提供未来15分钟—4小时、次日24小时的风电场输出功率预测值(时间分辨率为15分钟),纳入系统运行调度管理,预测误差应不大于25%。

  而据国华能源一位人士介绍,目前国内最先进的数字天气预报系统,最短只能提供未来1个小时的风况预报,分辨率根本无法达到15分钟,其预测误差也无法低于25%。征求意见稿提出的要求很难实现。

  对于上述来自企业对于《并网标准》的意见,来自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公司的一位标准编写组成员向《中国能源报》记者表示,《并网标准》出台的目的之一在于提高行业的准入门槛,其中对于机组的相关技术规定在国内很多大型风电设备制造企业完全可以实现。

  这位编写组成员透露,《并网标准》编写组目前正在广泛收集业界对于征求意见稿的修改意见,并将于本月中旬组织专家进行集中研讨,并着手对标准进行修改完善。

  其他焦点问题争议依旧

  据了解,《并网标准》的核心内容是针对大规模风电场接入电网提出技术要求,由风电场技术规定、风电机组技术规定组成。其中,对风电场的技术要求包括风电场接入系统、有功功率、无功功率、电能质量等8个方面,对风电机组的技术要求则包括有功功率控制、无功功率控制、频率调节能力、低电压穿越能力4个方面。其中,风电机组是否要具备低电压穿越能力历来是电源与电网企业在解决并网难问题上最大的争议点之一。

  低电压穿越是指当电网故障或扰动引起风电场并网点的电压跌落时,在一定电压跌落的范围内,风电机组能够不间断并网运行。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新能源研究所所长王伟胜对《中国能源报》记者表示,目前我国几乎所有入网的风电机组都不具备“低电压穿越能力”。在此情况下,当电网发生扰动或故障的时候,会引起大面积的风电场切机,这种情况在我国的吉林、甘肃和宁夏曾出现过。“目前我国正在建千万千瓦的风电基地,这么大规模的风电并网如果不具备低电压穿越能力,整个电力系统的安全和稳定运行就会受到很大影响。”王伟胜说。

  然而,电网部门对于低电压穿越能力的要求,在诸多电源业界人士看来并不合理。中国风能协会一位专家告诉记者,对于直接接入配电网的风力发电机组应具备低电压穿越能力。但目前我国风电场发电都并入高压输电网,电压跌落到一定程度除非风电场端短路,而这种情况极少出现。因此,对并入输电网的机组要求低电压穿越能力并无多大必要。

  上述大连重工集团的人士则表示,要满足低电压穿越要求,每台机组的成本至少要增加20万元,这对国内众多设备制造商来说不是个小数目,而且这一功能也可以在并网端解决,其投入成本也远低于给每台机组都配备低电压穿越功能所需成本。

  标准亟须增加对电网的约束

  《并网标准》提出的技术要求,仅针对风电场和风电机组,这在部分企业人士看来是一种缺憾。国电龙源集团的一位人士认为,征求意见稿缺少对电网的约束。发电和并网是相辅相成的,需要电网方面保证的电压范围、频率范围、无功功率的需求、短路或电压跌落的能量范围和事故出现的频率等也应一并涵盖在内。

  近年来,因电网限电而导致风力发电无法并网而白白流失的现象屡见报端。据不完全统计,2008年全国各风电企业因电网限电而流失的电量约为2.96亿千瓦时,2009年这一数字预计超过15亿千瓦时,约占风电总发电量的6%。

  对此,业内专家认为,尽管一段时期以来电网企业也为促进风电并网做了大量工作,但认为风电等新能源电力是“垃圾电”的想法始终根深蒂固,夸大地看待了风能资源的不稳定性给电网运营带来的压力。

  事实上,对于风力发电的排斥即使在属于传统风能大国的丹麦、德国等欧洲国家也曾长期存在。在欧洲风能协会2005年底所著的《欧洲供电领域风电的大规模并网:分析、问题和建议》一书中指出,一般情况下,有成千上百的风电机组分布在很大的区域内,这使得风电的变化比较平稳,部分风电机组的切除或风力变化对整个地区的影响很小。事实上,当火电厂或核电厂意外从系统中解列时,会在瞬间产生高达上千兆瓦的供电缺口,可能造成大面积的停电事故,这种间歇性带来的危害远大于风电。

  “国内的现实情况是,电网能够在60万千瓦的火电机组发生故障切机时果断应对,但几台1500千瓦的风电机组切机就被认为不能容忍,这很让人费解。”上述风能协会专家表示,解决此问题,一方面电网企业的陈旧观念亟待更新,另一方面也期待政府在制定标准时能明确风电场并网时的电网条件,以提高电网吸纳风力发电的积极性。

  原机械工业部重大技术装备司司长周鹤良则表示,风电并网不仅仅是一个或者几个部门之间的事情,而且其间也涉及不同部门之间利益的重新分配问题,比如可再生能源的配套送出工程,谁投资、成本如何收回?其他常规电厂由于可再生能源的接入降低了发电小时数而导致效益的降低,是否有政策层面的补偿措施?这些都需要政府主管部门、电网和电源三方共同协商解决。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