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节能环保 » 节电 » 正文

节能环保,2006年掀起水泥窑纯低温余热发电建设高潮

日期:2007-01-08    来源:中国建材网  作者:中国建材网

国际电力网

2007
01/08
10:4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节能 环保 发电 建设 高潮

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是我国的基本国策,“十一五”规划提出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源消耗降低20%和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提高到60%的目标。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和谐社会已成为社会各界人们的共同心愿。 今日焦点:
 
节能性能标识 拟贴建筑门窗
• 财政部补贴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
• 全国水泥行业正在脱胎换骨
• 多项建材环保标准出台 
 

      今年,国务院下发了《国务院关于加强节能工作的决定》,国家发改委会同科技部、财政部、建设部、质检总局、环保总局、国管局和中直管理局组织编制了《“十一五”十大重点节能工程实施意见》,水泥窑余热发电被列入十大重点节能工程之中。

      为促进节能降耗工作的推进,从今年开始,国家在钢铁、 · 中国建材网-建材一点通 · 排名三甲,傲视同行
· 优秀建材企业网站展播 · 网上做生意 就用建材通IM


 
有色、煤炭、电力、石油石化、化工、建材、纺织、造纸9个重点耗能行业组织开展千家企业节能行动,“十一五”期间有望实现节能1亿吨左右标准煤。发展改革委已与地方签订辖区内这些重点企业节能责任书。在这“千家企业”中,水泥企业有89家。5月份,中国建材工业协会、中国水泥协会在浙江三狮召开了全国新型干法水泥窑纯低温余热发电现场交流会,推广余热发电的建设和应用。

      由于利用余热进行发电不使用任何一次能源,不对环境造成任何污染,对有效节约能源、减少粉尘和二氧化碳排放量、保护生态环境有着重要的作用,被作为水泥工业能耗降低20%的重要措施。国家发改委每年安排一定资金支持重点项目和示范项目。“十一五”期间,2000t/d以上的熟料生产线建成余热发电工程的要达到40%。

      水泥窑余热发电既节能又环保,不仅国家支持,企业的积极性也很高。今年,余热发电项目开工、竣工的消息层出不穷。河南省要求尽快推广,2008年年底前,2000t/d及以上的生产线均要完成余热发电配套建设,省建投资公司一次就签约7套设备合同;浙江重点水泥企业均与政府签订了“军令状”;海螺集团在8个工厂21条生产线建11个余热发电机组;泰山水泥、海螺宁国、红狮水泥、华盛天涯水泥CDM项目已获国家批准;全国各地大型水泥企业建设余热发电逐渐形成了高潮

到2010年,如果40%的新型干法生产线采用余热发电技术,年发电量可达84亿千瓦时,每年可节约标煤300万吨、减少粉尘排放约4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660万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6万吨,并使水泥熟料成本降10~15元。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