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际电力要闻 » 正文

我国进口俄罗斯电力去年增三百余倍

日期:2010-03-25    来源:中国投资咨询网  作者:中国投资咨询网

国际电力网

2010
03/25
10:3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俄罗斯 电力

  来自中国海关的最新统计显示,去年中国自俄罗斯进口电力超过7亿千瓦时,比上年增长约316倍。

  据经营俄电业务的中国公司预计,今年中国对俄购电规模还将有所加大。


  据哈尔滨海关统计,2009年,黑龙江省自俄进口电力7.38亿千瓦时,比上年增长316.69倍,占同期中国自俄电力进口量的100%,价值近2908.55万美元,比上年增长约480倍。

  有关专家认为,中俄两国政府的高度重视、俄罗斯重视远东开发积极推动与中国合作,以及中俄边界问题的彻底解决,是促成中俄电力合作呈现乐观局面的有利条件。

  更为显见的重要因素是,最近这轮严重的国际金融危机推动中俄电力合作进展迅速。

  “从长期看,中俄电力合作成绩喜人,潜力逐步显现。”黑龙江大学俄罗斯研究院马蔚云教授认为,中俄开展电力合作尤其是中俄直流背靠背联网输电工程的修建,提高了中国东北特别是黑龙江地区电网输送能力,为中国从俄罗斯远东大规模购电解决了电力输送问题。

  与此同时,中俄电力合作促进了俄罗斯远东地区经济增长,增加了就业,更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

  据了解,1992年7月,俄罗斯布拉戈维申斯克至中国黑河的中俄第一条跨国输电线路“布黑线”建成投产。1996年,中俄第二条输电线路——俄罗斯锡瓦基至中国大兴安岭十八站——“锡十线”正式投运送电。

  2005年7月,中俄拉开了大规模电力合作的序幕。这一年,黑龙江省首次以一般贸易方式进口俄电,2006年达到高峰后开始下滑,2009年为零进口。同期,黑龙江省以边境小额贸易方式进口俄电也呈逐年下降态势,2008年出现零进口。

  2009年3月,黑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恢复对俄购电,首笔以边境小额贸易方式进口俄电241万美元后,对俄进口电量逐渐增长,2009年创历史最好水平。

  黑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预计,2010年将购进俄电10亿千瓦时,进口总值逾4000万美元。中俄将进一步实现资源优势互补,共同有效应对国际金融危机。

  针对有望进一步扩大的中俄电力合作,马蔚云教授表示,中俄双方在价格、合作规模及合作形式等方面仍存待解矛盾,“不排除存在波动的可能性”。

  这种“波动”或许来自三方面原因:价格的变化有可能对合作产生消极影响;目前的合作规模距远期目标还有相当差距;目前合作形式较为单一。

  中俄加强经贸合作尤其是能源领域的合作是双方达成的共识,而电力进出口无疑是其中一项重要内容。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