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企业 » 电力企业网展 » 正文

中国国电集团公司

日期:2005-04-15    来源:中国国电集团公司  作者:中国国电集团公司

国际电力网

2005
04/15
03:3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国电集团公司

     中国国电集团公司于2002年12月成立,是在原国家电力公司部分企事业单位基础上组建的国有企业,是电力体制改革后国务院批准成立的五大全国性发电企业集团之一,是经国务院同意进行国家授权投资的机构和国家控股公司试点企业,注册资本金120亿元人民币。截至2003年底,公司拥有3个全资企业、33个内部核算单位、40个控股企业和14个参股企业;拥有运行和在建可控装机容量3657万kW。其中,运行和在建火电装机容量2916万kW,占79.7%,水电装机容量727万kW,占19.9%,风电装机容量14万kW,占0.38%,占全国风电总装机容量的52%。目前在全国2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中拥有电源点,加上规划电源点,则在全国25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拥有电源点。公司资产总额753亿元,负债总额537亿元,所有者权益128亿元,其中少数股东权益87亿元。
        中国国电集团公司实行两级法人、分层授权、垂直管理的管理体制。集团公司目前设立了华北、东北、华东、华中、西北、四川、山东、云南、贵州、广西10个分公司。
        中国国电集团公司拥有国电电力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湖北长源电力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两家国内A股上市公司。全资子公司龙源电力集团公司以风力发电为主要特色,风电总装机231.5MW,占全国风电总装机的52%。
        中国国电集团公司还拥有我国唯一一家专门从事电力环保科学技术研究的科研机构--国电环境保护研究所。该所拥有环境风洞和烟气脱硫两个国家电力重点实验室,是国电集团公司环保技术的研发中心。国电集团公司将利用这一优势,在做好本系统环保工作的同时,为全电力行业的环保工作提供优质服务,在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的过程中,使电力环保产业成为集团公司的特色和新的经济增长点。
        中国国电集团公司从事电源的开发、投资、建设、经营和管理,组织电力(热力)生产和销售。从事煤炭、发电设施、新能源、交通、高新技术、环保产业、技术服务、信息咨询等电力业务相关的投资、建设、经营和管理。根据国家有关规定,经有关部门批准,从事国内外投融资业务。经国家批准,自主开展外贸流通经营、国际合作、对外工程承包和对外劳务合作等业务。经营国家批准或允许的其他业务。集团公司的发展战略构想和远期目标是:以改革和创新为动力,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安全生产为基础,以经济效益为中心,不断提高劳动生产率和资产收益率,坚持以电源建设和运营为核心竞争力,重视发展电力关联产业,适度开展多元化经营,积极开拓电力市场,大力开展资本运作,充分发挥核心企业的竞争优势和上市公司的融资功能,多方筹集发展资金,充分利用各种资源,积极走向国际,把集团公司建成要素组合合理、资源配置优化、经营状况良好、综合实力较强、管理机制先进,具有规范的法人治理结构的复合控股型、规模效益型、集团化、市场化、国际领先的现代企业集团。
        集团公司开展各项工作的方针是,统一思想、与时俱进、深化改革、加快发展,努力把中国国电集团公司做实、做新、做大、做强。 根据集团公司发展目标和战略构想,"十五"后三年及"十一五"期间,集团公司提出平均每年在建400万千瓦、开工400万千瓦、拟建400万千瓦的电源发展目标,争取到2005年集团公司发电机组可控容量超过4000万千瓦,到2010年超过6000万千瓦。
         中国国电集团公司将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做实、做新、做大、做强"的工作方针,秉承"以电兴业,强企报国"的企业理念,求真务实,开拓进取,为实现集团公司的持续、快速、健康发展,为我国电力工业的美好明天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