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技术 » 电建技术 » 正文

低碳技术引领电力装备制造业转型

日期:2010-03-17    来源:国际能源网  作者:本站专稿

国际电力网

2010
03/17
14:3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到2020年,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的比重达到15%。低碳经济为我国电力装备制造业提出了新的要求,尤其是发电设备。

  装备制造业本身的能源消耗和资源消耗占据比例很小,但是其生产的产品却是能源消耗“大户”。发电设备和工业锅炉是两个耗煤大户,其装备都产自于装备制造业。相关数据表明,发电设备和锅炉的能源消耗占到了我国能源消耗的三分之二,其中,装备制造业生产的工业锅炉相比国际的耗煤水平明显偏高。

  据统计,风机、电机、水泵、变压器、电焊机、电炉等21种机电产品用电量占全国用电量的70%;发电设备和工业锅炉耗煤各占三分之一;微燃机消耗我国石油资源的60%。煤、石油、电,无论一次能源还是二次能源都是由装备制造业提供的产品所消耗。由于消耗大、碳排放高,电力装备制造业如何提供消耗能源低的产品就变得尤为重要。

  近年来,我国火电机组一改过去高耗能、高污染的形象,新建电厂全部配套加装了脱硫装置,既有电厂加大脱硫改造力度。截至2008年年底,全国火电厂烟气脱硫机组投运容量达到3.63亿千瓦,占全国火电机组容量比例由2007年的48%提高到60.4%。同时,部分大型火电厂还安装了脱硝装置。此外,除尘、电站空冷等技术在火电厂的应用也不断增加。如神华国华电力已运行的电厂电除尘配备率达100%,脱硫机组容量比达96%,脱硝机组容量比为15%。

  减少资源的消耗和污染是走低碳经济最直接的路线。在生产过程中,装备制造业本身更需要利用一些技术手段,来保证其生产过程中的消耗和浪费。

  发电设备燃烧后的余热,炼钢、锅炉排放的气体如何二次利用?提供资源综合利用设备和环境保护末端的治理及回收再利用设备是减少消耗的方法之一。

  据悉,把1000万吨的钢厂每年排放的气体、余热等废物收集再利用,可以带动60万千瓦的发电厂;钢厂的废钢被粉制成水泥可以变300万吨水泥;自然,这些资源综合利用的设备也是由装备制造业提供。

  除超(超)临界发电技术外,整体煤气化联合循环(IGCC)发电系统、碳捕集等技术也是发电领域应对气候变化的主要武器。

  整体煤气化联合循环发电是当今国际上新型、高效的洁净煤发电技术,是将煤炭气化、净化与燃气—蒸汽联合循环发电相结合的一种发电技术。整体煤气化联合循环发电不仅可以实现碳近零排放,而且发电效率高,净效率可达43%~45%,如果实施热电联产等,其能源利用率可达70%以上,此外,整体煤气化联合循环发电还具有污染物排放少,可形成多联产系统优势。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