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核电 » 正文

美国核电复兴路漫漫 资金、堆型及废料处理成关键

日期:2010-03-04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王海霞

国际电力网

2010
03/04
14:3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美国 核电

  美国建设了世界上第一座商用核电站,上世纪60年代到70年代,美国核电获得规模空前的发展,以压水堆和沸水堆为代表的轻水堆技术迅速成为核电产业的主导技术,并逐渐输出到欧洲国家。但是好景不长,由于忽视了技术的标准化,缺乏相关管制规范,美国在1979年发生了三哩岛核事故。核事故的出现扑灭了人们对核能的美好憧憬。美国从1976年后竟再未建造过一座商用核电站。美国科研界和核工业界在技术上的努力从未中断,真正意义上的政策扶持也在奥巴马政府时期出炉。美国弥补核电工业30年停滞缺憾的复兴之路正式开启。

  日前,美国总统奥巴马宣布政府将提供83亿美元贷款担保用于在佐治亚州伯克核电厂新建两个1100兆瓦核反应堆核电机组。如果项目最终开工,将成为美国30多年来开建的第一个核电项目。然而,从得到贷款担保到最终开工,被认为美国核能复兴标志的这两座核电站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美国核电复兴的路上还有很难逾越的障碍。

  贷款担保≠资金到位

  奥巴马在他的预算请求中,要求国会把给核能的贷款担保提高2倍,从当前的185亿美元增加到540亿美元。美国核工业的发展经验证明,没有政府的大力支持就没有核工业的发展,更谈不上核工业的复兴。美国大型能源公司联合能源公司副总裁迈克尔·华莱士曾向媒体表示:“如果没有政府贷款担保,我们就不会建新的核电厂。”尽管美国核工业部门在2005年做出的评估表明,建设一座核反应堆的造价为20亿美元,但是,独立评估机构给出的数字却高达120亿美元。虽然没有提出具体的花费预算,但是,负责这两个反应堆建设的南方公司估计每个反应堆的成本会在70亿-90亿美元之间。而核电行业的施工素以超支而闻名。如果工程出现债务违约,美国政府将承担70%的还债义务。美国联邦政府通过政府担保的方式来发展核能无疑是把美国纳税人的钱置于高风险的境地。但是,核工业无疑也是一个高风险的“烧钱”工业,就连对靠高风险投资赚钱的华尔街这些年来都对投资新的核电站敬而远之,除非政府同意为项目提供担保。有政府担保的投资有安全么?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在2003年公布的报告显示,美国政府对核工业担保贷款的违约率极高,超过50%。违约支付将直接来自美国财政部,换言之,也就是来自美国纳税人的腰包。此外,通过美国能源部计划发出的贷款担保风险极高,因为贷款担保的比例可以高达总投资的80%,如果新建反应堆的公司违约,后果的严重性显而易见。

  核反应堆型号待定

  除了费用问题,美国的核工业还面对着要采用什么堆型的棘手问题。佐治亚州即将建设的2座核电站也不得不直面这个问题。去年10月,美国核管会驳回了佐治亚州要采用西屋AP1000反应堆的设计建议。监管部门认为AP1000设计方案在防震、防飓风和地域飞机撞击方面都存在安全隐患。西屋公司会在3月提交一份改善的设计方案。另一种被提交的反应堆型是法国阿海珐的EPR,但是,这个堆型在法国、芬兰和英国的核能管理部门看来在测量和控制系统上存在着“严重”和“根本性”的安全问题。美国核能管理委员会的官员在回复《中国能源报》记者的邮件采访中称,核管会正在审批的设计堆型包括进步型沸水堆改良设计、AP1000改良设计、经济简化沸水反应堆、美国型压水堆和美国进化型核反应堆。美国政府提供担保的前提是,核管会通过南方公司提交的反应堆型设计方案,如果方案被驳回,就不会有明确的报价,更不要说开工了。

  核废料处理问题待解

  如何解决放射性废料的储存和管理问题是美国核能进一步发展的软肋。在过去的几十年里,美国都将核废料定点储存在一些核电站中,原计划是日后转运到美国内华达州的尤卡山核废料贮藏所。但是,奥巴马政府认为在尤卡山建贮藏所“并非一个成熟的方案”,并与2009年2月停掉了该计划的经费。就在奥巴马公布新的核能发展贷款担保前3周,美国能源部长朱棣文曾宣布成立一个名为“蓝带”的委员会,负责开发一个新的长期核废料管理策略。这个委员会的主要职能是考虑策略,而不负责实施。而核废料处理问题已经不再是一个简单的技术问题,而是一个复杂的社会和政治问题。没有人愿意把核废料贮藏所建在自己的家门口。尤卡山贮藏所就曾受到内华达州政治人士和民众的强烈反对。在美国建设多个大型处置场是不现实的。普林斯顿大学物理学家弗兰克·希佩尔在2月的国际放射性物质委员会的一次会议上称,美国在核废料处理问题上,已经走入了僵局。同时他还提出美国应发展快中子反应堆,因为这种反应堆可以最大限度地减少核废料问题。

  一些准备建立新的核电站的公司提出,在未来几十年里仍将使用地面上的核废料“暂时存储”设施,这就意味着要在偏僻的沙漠中建立集中的核废料存储地。

  另外,美国在核电输送能力上较其他国家速度慢、运力小。美国希望建设新的核电输送网络,并联合核电公司来制定共同标准。

  虽然存在这样或那样的问题,美国想继续主导核能技术的决心已经很明显。建设新的核电站只是技术的落实和示范。而技术只是实现其国家目标的方式和手段。在全球核能春天即将到来的时刻,美国要建构全球核燃料循环体系,要卖核电站给其他国家,从而在全球核能的战略结构中占据主导位置。一边是美国发展核电的勃勃雄心,一边是核能发展中不得不逾越的障碍,美国核电复兴之路并不平坦。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