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信息化 » 信息化动态 » 正文

福州电业局输电线路远程监控诊断中心成立

日期:2010-03-02    来源:人民网  作者:金平 王全兴

国际电力网

2010
03/02
23:1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福州电业局 输电线路 远程监控

  3月1日,福州电业局输电线路远程监控诊断中心经过三个月的试运行后,正式投入使用。据了解,通过该中心,该局工作人员可全面监视全市位于特殊区段的高压电力线路,及时了解线路运行状态,将线路隐患消灭在萌芽之中。

  在监控室中,九个视频画面跃入眼前,鼠标可以遨游于各个监控画面。通过操作,工作人员放大了其中一个画面。“在监控室,我们通过在线监测系统,可直接观看高压线路的"现场直播",了解线路现场的状况。这个是220千伏长南II路#22-#23跨乌龙江段的监控视频。2月8日,我们通过监控就发现了一只吊船的违规操作,及时解除了线路的安全隐患。”监控人员郑学樑介绍。

  据了解,远程监控诊断中心建立之初,福州电业局全面巡视排查了局内辖区所有的高压电力线路,在一些重要线路段、建设施工线路段、可能遭受自然灾害侵害的线路段等地方,根据情况安装了图像监控系统、增容在线监测系统、小型气象站等47套在线监测系统,来全面监视、巡查高压输电线路运行情况,诊断输电线路设备状态。据介绍,在远程监控诊断中心试运行的三个月中,该局已通过该中心及时制止了16起威胁线路安全的违章作业,维护了电力线路的安全稳定运行。

  “有了远程监控诊断中心,即使在恶劣的天气情况下,我们通过在线监测系统,也能及时了解到输电线路运行的现场情况,来进行合理的巡视抢修安排。”福州电业局送电部党支部书记魏鹏荣介绍,“另外,在日常工作中,我们也可以通过在线监测系统反馈的数据,有针对性地开展设备的防污闪、防风特巡等工作,减少工作人员的工作量。”

  据了解,下一阶段,福州电业局还将针对风口区、重污区、外力破坏区等特殊区段进行科学布点,扩大在线监控系统范围,进一步实现输电线路全面、高效的监控诊断。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