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智能电网 » 智能电网要闻 » 正文

国家电网启动中新天津生态城智能电网综合示范工程

日期:2010-02-22    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作者:国家电网公司

国际电力网

2010
02/22
16:1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家电网 智能电网

  近日,国家电网公司正式启动中新天津生态城智能电网综合示范工程,这是国内第一个进入实质性建设的智能电网城市综合示范工程。国家电网公司将利用信息化、自动化、互动化的技术手段,建设涵盖智能发电、输电、变电、配电、用电以及通信信息的生态城智能电网,构建清洁、安全、高效、可持续的能源供应系统和服务体系,打造节能、环保、宜居的智能电网城市。按照规划,2011年底将完成生态城智能电网一期工程,建成电力光纤到户的通信网络,实现双向互动用电服务和有线电视、电话、互联网络的“三网融合”;工程全面建成后,各种可再生能源替代电量将占整个生态城用电量的约24.62%,达到生态城总体规划中“生态城可再生能源利用比例不小于20%”的要求。

  中新天津生态城智能电网综合示范工程包括以下内容:具有储能系统和分布式电源接入的智能发电;具有设备状态监测、运行环境监测、状态预警功能的智能输电;具备电网实时自动控制和调节、在线分析决策、协同互动等功能的智能变电站;以智能型配电自动化为基础,具有自愈和可调能力的智能配电网;包含用电信息采集系统、双向互动服务平台、智能用电小区/楼宇、电动汽车充放电设施的智能用电;具有运行风险评估、供电安全预警与协调控制、优化调度功能的配网调控一体化技术支持系统;集地理信息分析与可视化功能于一体的电网运行可视化平台。

  通过该工程建设,将为智能电网城市建设积累经验,实现坚强智能电网各环节关键技术在城市建设方面的突破,更好地体现绿色生态理论创新,促进能源生态系统转型,提高可再生能源的利用率,推进电网与自然生态环境的和谐发展。

  中新天津生态城是中国、新加坡两国政府战略性合作项目。生态城以“生态环保、节能减排、绿色建筑”为主题,于2008年9月奠基开工,预计用10到15年的时间全部建成,其中4平方公里起步区计划于2011年底建成。生态城的建设显示了中新两国政府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加强环境保护、节约资源和能源的决心,将为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提供积极的探讨和典型示范。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