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节能环保 » 节能环保 » 正文

智能电网削减碳排放可达12%

日期:2010-02-02    来源:人民网  作者:薛亮

国际电力网

2010
02/02
17:1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智能电网 碳排放

  美国能源部太平洋西北实验室(PNNL)日前发布报告称,2030年之前,智能电网可将每年的电能消耗以及公用事业部门的碳排放削减至少12%。

  该报告名为《智能电网:能源与二氧化碳收益评估》(The Smart Grid: An Estimation of the Energy and CO2 Benefits)。报告表示,智能电网与碳排放之间存在直接联系。智能电网可以通过各种方式大幅削减能源消耗和碳排放,例如:采用新技术直接进行减排、降低可再生能源和节能项目的成本并促进其推广间接地减排等。报告对这些方式进行了评估。

  如果智能电网利用充分,美国每年可以消减碳排放4.42亿吨,相当于66座普通燃煤发电厂产生的排放量。这些电厂的发电量足以供给7000万户家庭。

  PNNL的科学家罗伯·普拉特(Rob Pratt)表示:“通过采用智能电网,我们能让可再生能源更有效、更具适应性,我们还可以削减生产所需电力时产生的排放。”

  报告认为,智能电网对于美国取得应对气候变化的目标具有重要的潜在贡献。直到最近,碳减排与智能电网这两项研究才明确地分开进行,即便两者都在努力确保美国的能源未来。PNNL的报告汇集了大量文献,供研究人员、分析家、投资者和决策者研究两者之间的确定联系,并由政府将其确定为合法领域,以便进一步研究开发。报告同样提供了公用事业机构对投资智能电网的商业案例。

  PNNL能源与环境实验室副主任麦克·戴维斯(Mike Davis)表示:“对有兴趣参与该领域未来研究、商业和政治决策的公共和私营部门来说,该报告具有重大意义。我们可以携手行动,减少美国对外国石油的依赖,削减碳足迹,并且从中获利。”

  普拉特的研究小组分析了智能电网减排的9种途径或机制。为了达到美国政府2030年之前大幅减排的目标,报告同样对每种机制未来的研究提供了建议。直接途径或机制包括在住宅和商业建筑物中部署具备诊断功能的智能电网、向市场投放更多的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注重自身能源消耗的消费者所产生的节约效应等。

  智能电网还可以间接节能或可再生能源项目的部署和运营成本。通过投资于交通减排项目,节省的成本可以转变为减排量;为可再生能源建立备用电厂的需求不断增加,通过使用需求响应和能源存储装置,让可再生能源并网,从而减少建立备用电厂的需求,发挥智能电网间接减排机制的作用。

  科学家普拉特表示:“直接与间接机制的重要性在于它们对减排的综合影响。一些机制的效果微不足道,一些大的机制能够减排3%。综合来说,它们可以将电网的碳足迹削减12%或以上。”与此同时报告还认为,由于提高了电力系统的成本效益和可靠性,智能电网技术将在未来20年里风靡美国。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