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政策法规 » 国内 » 政策导读 » 正文

电监会发布2007、2008年投产电力工程项目造价信息

日期:2010-01-28    来源:电监会网站  作者:电监会网站

国际电力网

2010
01/28
16:5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监会 电力工程项目造价

  1月28日,电监会在京召开2007、2008年投产电力工程项目造价情况发布会,发布电监会2009年第7号监管公告,披露2007、2008年投产电力工程项目造价信息。电监会副主席王野平在讲话中强调要进一步加强电力工程项目造价监管工作,增强造价信息透明度,促进电力企业降低建设成本,提高市场竞争力,切实维护社会公众和电力企业的利益。

  监管公告披露,电监会共采集了各省、市、自治区5414个电力工程项目的造价资料。其中,电源工程项目335个,电网工程项目5079个。监管公告分析显示,2007、2008年投产工程项目与2006年对比,火电工程单位造价总体呈下降趋势,电网工程中交流送电工程单位造价总体呈上涨趋势,变电工程单位造价不同电压等级有升有降,水电工程单位造价差异明显,风电工程单位造价总体水平基本持平。

  监管公告分析显示,2007、2008年火电工程单位造价下降是600MW机组主机设备费降低且投产机组比例提高所致。交流送电工程单位造价上涨主要是受有色金属价格上涨、线路走廊拆迁赔偿费用增加及导线、塔材耗量增加的影响。110千伏、220千伏、330千伏变电工程单位造价上涨主要是受原材料价格上涨、变电工程采用GIS或HGIS设备、站外投资增加的影响。500千伏变电工程造价下降的主要原因是500千伏变电工程扩建工程及大容量变压器较多,规模效益降低了单位造价。

  王野平指出,加强电力工程项目造价管理,努力控制电力工程造价水平,是电力企业提高市场竞争力的重要途径。过去几年,电力行业保持平稳较快发展势头,在降低电力工程项目造价方面,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但同时应该看到,电力工程项目造价管理仍然还存在一些问题,部分电力工程项目的建设成本还有较大的压缩空间。他强调,加强电力工程项目造价监管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电力监管机构要不断丰富监管手段,进一步加强电力工程项目造价监管,电力企业要苦练内功,提高发展能力和市场竞争能力,进一步挖掘潜力,降低成本。

  发布会由国家电监会主办,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公司和中国水电工程顾问集团公司协办。国家发展改革委、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能源局、国务院三峡工程建设委员会、国家开发银行等有关单位负责人及国家电网公司、南方电网公司,华能、大唐、华电、国电、中电投及其他相关电力企业代表参加了发布会。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