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政策法规 » 国内 » 政策导读 » 正文

2010年电力监管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日期:2010-01-21    来源:电监会网站  作者:电监会网站

国际电力网

2010
01/21
09:4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监会 电力监管工作会议

  1月18~19日,2010年电力监管工作会议在京召开。电监会党组书记、主席王旭东作了工作报告,电监会党组成员、副主席史玉波作会议总结。电监会党组成员、副主席王禹民、王野平,党组成员、纪检组长江岩出席会议。中共中央组织部、国家审计署等有关部门派员参加了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视察电监会时的讲话精神,全面总结了2009年电力监管工作,分析了当前电力监管面临的形势,部署了2010年工作。

  会议指出,李克强副总理在视察电监会时的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电监会成立以来的工作成绩,全面分析了电力监管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对新形势下做好电力监管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为我们做好电力监管工作进一步指明了方向,对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电力监管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会议明确了今年电力监管工作的总体要求: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监管为民”理念,坚持服从服务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全面落实监管职责,着力推进电力市场建设与改革,进一步加强电力安全监管、市场监管、行政执法和自身能力建设,切实维护电力市场秩序,促进电力工业科学发展。

  会议指出,2009年是新世纪以来我国经济发展最困难的一年。一年来,电监会系统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围绕“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做了大量工作,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提供电力保障做出了积极贡献。

  会议认为,2009年,电力监管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一是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年”活动,安全监管进一步加强,保持了全国电力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二是积极推进电力改革,大用户直购电试点取得突破。三是加大行政执法力度,稽查工作迈出新步伐,全年全系统共立案查处违法违规案件74起。四是以发布监管报告为抓手,综合运用现场检查、信息公开等多种手段,全面推进市场监管各项工作,市场秩序进一步规范。五是不断夯实基础工作,党风廉政建设取得新成效,干部队伍建设和机关党的建设进一步加强。

  会议指出,一年来的成绩来之不易。回顾过去一年的工作,有几点深刻体会:一是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二是抓住时机,推动改革;三是依法履行职能,加大执法力度;四是切实践行“以人为本,监管为民”的理念;五是注重练好内功,提高自身素质。

  会议认为,今年,随着宏观经济逐步回升向好,电力发展环境总体是有利的,但今年电力发展也面临新挑战,电力供需依然存在不确定性。今年全社会用电量将稳步增长,预计全国电力供需仍将呈现总体相对宽松,局部地区、个别时段供应紧张的态势。

  会议明确了今年电力监管工作的具体任务。一是进一步加强电力安全监管与应急管理,着力提高电力安全稳定运行水平。二是进一步加强电力市场监管,切实维护电力市场秩序和各市场主体的合法权益。三是着力推进电力市场建设,推动深化电力改革。四是进一步加强执法监督,不断完善电力监管法规。五是进一步加强基础建设,不断提高监管能力。六是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为电力监管工作提供保证。

  会议强调,今年的工作任务繁重,全体干部职工要统一思想,坚定信心,振奋精神,开拓创新,统筹兼顾,突出重点,真抓实干,狠抓落实,努力完成今年各项工作任务,把电力监管事业不断推向前进,为促进电力工业又好又快发展和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电监会总监谭荣尧、首席工程师顾峻源、首席会计师卢春泉,电监会机关各部门及派出机构、直属事业单位以及中电联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