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火力发电 » 正文

三成火电厂存煤低于7天警戒线 保电煤中国在行动

日期:2010-01-20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人民日报

国际电力网

2010
01/20
10:0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火电厂存煤

  三成火电厂存煤低于7天警戒线

  从元旦至今,每晚6时到9时,豫东柘城县西陈村准时停电,全村陷入一片漆黑。

  较往年偏冷的冬季,及迅速回暖的中国经济,交合拉动大量电力在迅速消耗。岁末年初,“电荒”不期而至,一如往年,部分地区开始拉闸限电。西陈村只是一个缩影。

  国家电网公司数据显示,由于受降雪影响,目前包括华中电网和华东电网在内,多个省市电煤告急,部分城市已开始限电。1月7日,青岛对部分郊区实施少量限电措施。1月9日,武汉通报应对电荒举措。目前,太原在用电高峰期已关闭城市光亮工程、广告灯饰……

  中国电力超过70%源于火电。目前,全国三成多火电厂存煤天数低于7天的警戒线,一成火电厂存煤天数低于3天而随时可能停机。如何增加电煤供应,保障电厂用煤,成为解决电荒的关键。

  作为中国最大的煤炭生产集团——神华集团认为,“保民生、保电煤是一项义不容辞的社会责任”。日前,记者实地采访神华集团旗下神东煤炭集团、准格尔能源公司等公司的产煤、洗煤、装煤、运煤现场,看到了煤矿加班生产——洗煤厂开足马力——装车站高效装车——运输部门排难增运的场景。

  煤矿:24小时加班加点

  14日下午4时,内蒙古鄂尔多斯市伊金霍洛旗,乌兰木伦镇。位于地下150米的上湾煤矿12204综合采煤工作面上,7名工人手持遥控器,不时发出指令,全自动的采煤机械正在轰隆隆地运行,传送带上满载原煤。上湾煤矿矿长王国力介绍,每名矿工每上一个班,采煤860吨。全矿每天3班倒,24小时加班加点生产。

  为保障电煤供应,一月以来,整个上湾煤矿每天产煤4.3万吨,这比去年的日均3.5万吨高出20%。神东煤炭集团旗下,像上湾煤矿这样的大矿,有17个之多,集聚于陕蒙晋资源富集区。该集团董事长翟桂武每天早8时会准时主持调度会,元月以来,集团基本保证了日供电煤不低于50万吨。

  15日下午5时,鄂尔多斯市准格尔旗,薛家湾镇。我国最大的露天煤矿黑岱沟煤矿现场,10台单斗挖掘机正在挖煤。一台挖掘机挖一斗,能挖煤约50立方米。同时,一铲能容90立方米岩石的世界最大吊斗铲,正在预先剥离煤层之上的土石。准格尔能源公司总经理张维世介绍,黑岱沟煤矿现在日产煤7万吨,较年前提高了1万吨。整个公司,日产量现在达14万吨,比原来的11.8万吨提高2.2万吨。

  洗煤厂:最大程度开足马力

  原煤运到洗选加工中心,除去煤矸石,筛选分类,最终成为商品煤。

  14日下午6时,神东煤炭集团公司洗选加工中心调度室。监控电视显示,集团12家洗选加工厂的设备正在紧张运转。中心主任王伟介绍,“特种煤价格每吨高出电煤200多元,以前每天生产5万吨,现在集团100%产能用于生产电煤,将特种煤产量压缩为零。”为保电煤,神东集团仅压缩特种煤一项,每天少挣利润1000万元。

  16日11时,黑岱沟洗煤厂正最大程度地开足马力生产。为防止冬季冻车,该厂提前储存防冻液,并调整配装,确保煤质不降低的前提下,优化产品洗选方案,尽可能增加电煤洗选产量。

  装车站:57秒装满一车煤

  电煤只有顺利装车、外运,才能变成热变成电,温暖千家万户。铁路、港口的运输能力正在接受考验。

  大准铁路,东起“煤都”山西省大同市,西至“草原煤都”内蒙古鄂尔多斯市准格尔旗,是国家运煤大通道上的核心路段,东接大秦线,西连准东线,起着肩挑两头的“扁担作用”,承担着大同市、鄂尔多斯市煤炭外运的重任。

  大准铁路公司总经理路文尚说,去年大准铁路日运电煤17.8吨、2409车,运能已近极限。为充分挖掘运能保障电煤,公司一月以来采取了“列车下蛋”(普列加挂车厢,给电厂捎运电煤)、“吃尽站线”(交会列车全部通过或停会列车尽可能接近出发信号机)、“零分对接”(人与人、人与机、机与机的零空挡对接)的方法,将运能提高到日均20.1万吨、2786车。

  作为亚洲最大的装车站,后岱沟装车站是大准铁路上最重要的电煤装车站。站长刘志国介绍,去年冬季安装的电加热道岔融雪系统,为下雪天气保障运力发挥了作用。现代化装煤系统,装满一车煤仅需57秒。现在该站每天装运电煤10万吨,每天发送24列,其中万吨列车6列。这些电煤分批送往6家电厂。

  铁路、港口:保安全增运量

  神朔铁路是神华集团旗下另外一条重要运煤通道。1月份以来,神朔铁路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平均日运电煤50万吨,日均多运3万吨,创运营以来最高水平。1月1日至10日共完成装车1163列,电煤运输494.2万吨,同比增加45.8万吨。

  朔黄铁路延接神朔铁路,一直到达黄骅港。去年入冬以来,能源运输骨干港口黄骅港遭遇低温大风,面临浮冰厚等不利因素。为此,黄骅港启动各项预案,2009年12月完成电煤装船259艘次,693.1万吨,较上年同期增加31.73%。今年1月1日至13日,完成装船68艘次,219.6万吨,创造了历史同期最好纪录。

  上湾煤矿、黑岱沟煤矿、大准铁路、黄骅港等,只是中国保电煤行动的一个缩影。

  保电煤,全国各地都在行动。

  有“煤海”之称的山西省,同样传来消息,其“四大煤业集团保电煤生产,产量均创同期最高水平”。此外,重庆也出台系列措施保电煤供应,“电煤不再搞政府指导价”;河北煤企也在全力以赴保电煤;宁德边检“绿色通道”保电煤运输;三峡船闸“绿色通道”保电煤运输,日运近10万吨……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