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企业 » 电力企业动态 » 正文

危机中华丽转身:从“电力搬运工”到新能源制造者

日期:2009-12-23    来源:新华网  作者:张道生

国际电力网

2009
12/23
22:0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正泰集团 新能源

    国内企业如何实现转型升级?正泰集团过去一年的华丽转身,或许能给出一份答卷。 

    2009年,这家以制作小开关起家的企业,似乎不再满足于世界低压电器巨头的称号。当金融危机缚住大多数人手脚时,正泰集团却忙于大规模投资光伏产业,成为国内唯一能实现9%以上转换效率的非晶微晶高效薄膜太阳能电池生产商。 

    在电力行业末端摸爬滚打多年的正泰集团,正摸索着成为一家高科技新能源制造商。   

    企业转型升级也要紧跟时代脉搏 

    记者:作为一家从低压电器起家的企业,正泰为何会选择进入太阳能行业? 

    南存辉:实际上从前几年中央提出引导工业经济转型升级开始,正泰就一直在考虑下一轮发展目标。作为企业,我们要实现新一轮跨越发展,必须紧跟国家发展的走向。 

    正泰创办25年来,原来做的产业,无论是低压电器,还是高压输配电设备,都跟电力行业有关。因此在考虑未来发展道路时,我们选择了和原有产业息息相关的新能源行业。 

    在新能源领域,我们经过调查后认为,太阳能的市场前景是最广阔的,就很自然地在原有产业基础上转型升级过来了。 

    记者:正泰进军太阳能行业,给公司的产业版图带来了哪些变化? 

    南存辉:进入太阳能行业,让原本处于电力行业末端的正泰进入了产业前端。如果说原来我们在电力行业是配角的话,现在我们正成长为主角。正泰从原来的电力搬运工成长为了新能源制造者。   

    逆势变身:拿政策当底气 以技术做王牌 

    记者:国内光伏产业长期以来原料、市场“两头在外”,因此在金融危机中受到了很大冲击,正泰在危机中受到影响了吗? 

    南存辉:金融危机对全国乃至全球的光伏产业冲击都非常大,国际上有些大牌企业说没有就没有了,正泰在危机中也未能幸免。当时正泰上的是第一代100兆瓦的多晶硅电池生产线,我们刚把厂房建起来、员工培训好、设备安装好,危机就来了。到去年十月份,企业连一份订单都没有了,生产不得不停下来。 

    记者:如此,正泰为何还敢于大规模逆势投资第二代薄膜太阳能电池生产线?正泰又是靠什么在危机中实现升级的? 

    南存辉:在金融危机过程中,正泰之所以能平稳、安全过渡,并敢于逆势投资,应该说是有多方面原因的。 

    首先是上到中央下到地方各级政府对新能源、对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视给了我们底气。比方说中央出台了包括“太阳能屋顶计划”、“金太阳工程”在内的一系列扶持政策。 

    其次也离不开我们多年来形成的不做库存、不赊账等健康经营理念。 

    还有就是跟我们强大的技术力量是分不开的。国内光伏产业在发展过程中,无论在生产还是装备环节,都面临着核心技术缺失的问题。而正泰不同,正泰太阳能事业的核心团队是一批留学回来的高端人才。目前已经组建了专门针对薄膜电池、装备、逆变器进行科技攻关的3支博士团队。 

    我们相信危机终究会过去,并且太阳能前景十分广阔,因此尽管在金融危机中,我们还是看准第二代太阳能电池,逆势投资了20多亿元。 

    优势明显 引领世界 

    记者:目前正泰的太阳能事业发展如何? 

    南存辉:目前正泰是国内唯一能把第二代薄膜太阳能电池转换率稳定在9%以上的企业。也是国内唯一一家同时具备多晶硅电池和薄膜电池两代产品生产能力的企业,我们生产的产品供不应求。 

    除太阳能电池外,我们还投资了光伏电站建设,在宁夏石嘴山投资的10兆瓦工程已经建成,还有一些屋顶光伏电站也已并网发电。 

    记者:正泰有发展太阳能产业的蓝图吗? 

    南存辉:按照规划,我们到2012年太阳能电池的产能至少要达到1000兆瓦。 

    和其他产业起步远远落后于西方国家不同,目前,我们国家的光伏产业和其他国家基本处于同一起跑线上。而且跟欧洲、日本、美国相比,我们在规模、成本和制造能力上还具有优势。通过技术研发的投入,人才团队的培养,未来正泰在光伏产业要处于世界领先水平。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