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技术 » 电建技术 » 正文

甘肃电网风电功率预测系统正式上线

日期:2009-12-22    来源:甘肃省电力公司  作者:王小勇

国际电力网

2009
12/22
08:5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 甘肃电网

    12月14日,风电技术中心研发的国内首个具有实时测风功能的甘肃电网风电功率预测系统正式上线,根据风电场预测的出力曲线优化常规机组的出力,为风电的运行调度提供技术支撑,保障电力系统及风电场的安全、稳定、经济运行。

    2008年12月,在国家电网公司科技部的大力支持和甘肃省电力公司坚强领导下,风电技术中心与中国电科院联合研发风电功率预测系统,该系统主要包括实时测风系统、数值天气预报系统、基于原始数据训练的风电场数学模型及风电功率预测系统四部分,并用调度能量管理系统(EnergyManEnergyManagementSystem,简称EMS)的实时出力进行校核。

    该系统对风电进行了较准确预测,对调度安排系统的发电计划、保证电力系统的安全稳定运行、降低备用容量和运行成本具有重要意义。同时系统的投运提高了风电企业效益,使厂网关系更加和谐,是区域能源资源优化配置辅助手段,也为下一步开发超短期风电功率预测系统奠定了理论与实践基础。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