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政策法规 » 国内 » 政策导读 » 正文

电力发展矛盾突出 将修订电力法规范竞争

日期:2006-11-23    来源:中新网  作者:中新网

国际电力网

2006
11/23
08:3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力 发展 矛盾 突出

鉴于中国电力工业发展目前存在的种种不和谐问题和矛盾,国家电力监管委员会副主席王野平表示,政府部门将采取多项有效措施,加以解决。
  
  王野平是在今天召开的“和谐电力论坛”上作上述表示的。
  
  他表示,中国电力工业在持续快速发展,扭转全国大范围缺电的局面下,中国电网建设严重滞后电源建设,且厂网之间电费结算、调度交易、信息公开等方面存在矛盾和分歧。
  
  此外,电力发展与燃料生产、交通运输等产业统筹协调力度不足,电力与煤炭企业符合市场经济规则的供需关系还没有完全建立以及电源违规无序建设,电力建设与生态保护矛盾突出等问题正在成为制约电力工业健康发展的因素。
  
  为应对和妥善解决上述矛盾和问题,今后一段时间中国将重点进行的工作包括:
  
  ——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着力构建政府监管下的公平竞争、统一开放的电力市场体系,形成与市场经济相适应的电价机制;
  
  ——加快修订《电力法》及其配套法规,完善电力市场竞争规则;
  
  ——加大电网建设力度;加强统一调度,维护电网和电力系统的安全经济运行;
  
  ——调整电源结构,鼓励新能源建设,尽可能减少电力工程对生态环境的破坏;
  
  ——广泛开展节能降耗,建立需求侧管理的长效机制;
  
  ——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维护用户合法权益,保障用户正当的用电权力等。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