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统计 » 统计动态 » 正文

广西工业用电累计首现增长 重工业当月拉动最大

日期:2009-12-01    来源:国家统计局网站  作者:国家统计局网站

国际电力网

2009
12/01
09:2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广西工业用电 重工业

    进入四季度,广西工业生产明显提速,加上农业、城乡居民用电及第三产业用电的强力拉动,全社会用电持续高位增长:1-10月全社会用电673.6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8%,增幅比1-9月提高1.9个百分点。其中,10月份全社会用电76.3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4.5%,增幅比上月提高0.4个百分点。主要特点如下:

    一、工业用电累计首现增长,重工业当月拉动最大

    随着工业企业生产逐渐回暖,1-10月全部工业用电486.6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7%,累计增速转降为升,首次出现正增长,与上年同期相比,新增用电8.33亿千瓦时,拉动全社会用电增长1.31个百分点。其中,重工业用电417.4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6%,增幅比1-9月提高2.1个百分点,10月份重工业用电增长高达27.1%,拉动全社会当月用电增长17.0个百分点,拉动居各行业之首,用电的重工化增长态势日趋明显。此外,我区七大高耗行业中,用电增长较快的有非金属矿物制品业、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和电力热力生产供应业,同比分别增长12.4%、3.5%和3.1%,分居前三位。

    二、第一产业用电增长不断加快,渔业增幅最大

    今年5月以来,我区旱情持续不断,各地抽水排灌用电远高于去年,致使第一产业用电一直保持较高增长。1-10月,第一产业用电16.3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6.5%,增幅比1-9月提高3.0个百分点。其中,渔业用电增长最快,增速达41.5%,而农业、林业和畜牧业用电也分别增长29.6%、0.3%和13.3%。各行业的排灌等配套服务用电最大,1-10月消费电力7.73亿千瓦时,占第一产业生产用电的47.4%,拉动一产用电增长4.3个百分点。

     三、第三产业用电持续提升,各行业均保持较快增长

    随着消费市场的持续活跃,加上国庆中秋双节相连的间接拉动。1-10月,第三产业电力消费59.60亿千瓦时,增长19.8%,增速比1-9月继续提高0.6个百分点,拉动全社会用电增长1.6个百分点。其中,交通运输业受黔桂电气化铁路的投运的影响,用电增长较快,同比增长30.5%;而商业住宿和餐饮业、金融商务房地产业及公共管理得益消费市场的繁荣用电分别增长17.9%、19.5%和17.0%。

    四、城乡居民用电增长较快,城市用电增幅略高

    由于城市规模不断扩大,市政工程用电不断增加,加上暑期以来空调、冰箱等家具用电剧增。1-10月,城乡居民生活用电106.5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7.1%,拉动全社会用电增长2.4个百分点。其中,城镇居民用电61.7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8.4%,增幅略高于乡村居民,高3.1个百分点。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