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财经 » 电力行业分析 » 正文

电力行业:大范围寒潮和工业回暖拉动11月用电需求

日期:2009-11-27    来源:证券之星  作者:巨灵信息 吴江 刘昭亮

国际电力网

2009
11/27
16:3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用电需求 电力行业

  大范围寒潮致11 月多省电网负荷连创新高 从11 月中旬开始,江苏、山东、上海、广西、四川、贵州、宁夏等省市电网相继出现历史同期最高负荷。用电大省山东11 月19 日用电负荷达到4257.2 万千瓦,甚至超过了今年夏季负荷高峰4237.5 万千瓦的水平。贵州、宁夏、广西等省则出现连续刷新最高负荷的情况。我们认为,11 月以来的大范围寒潮是导致多省市电网出现历史同期最高负荷的关键因素之一。

  工业产能持续复苏将进一步拉动11月用电需求 与我们在电力行业10 月报中的判断一致,在告别2 季度高峰进入季节性回落阶段后,第二产业尤其是工业产能的复苏将成为拉动电力需求增长的主要动力。10 月份第二产业用电同比增长17.64%,对用电增长的贡献率高达86.8%。从目前的经济运行情况来看,年底GDP 实现保8 的目标已成定局,四季度后两个月工业产能进一步释放将是大概率事件。第二产业,尤其是高能耗工业产能的进释放将为11 用电需求增长提供支撑。

  新增装机增幅将保持平稳、水火电利用小时继续分化 10 份月新增装机945.4万千瓦,较去年同期大幅增长,增幅主要来自于火电,但由于7、8 月降幅较大(分别为-44.31%和-50.27%),因此累计新增装机同比增速仅为0.1%,仍处于低位运行。我们仍然维持四季度策略中的判断,即全年火电装机较08 年下降,水电则与08 年持平。水火机组利用小时数将继续分化,11 月火电机组的利用小时数将继续处于回稳态势;而水电则受制于今年来水偏枯、季节性原因以及新增装机较多等因素,11 月利用小时数仍不乐观。

  多重因素刺激煤碳价格继续上行 近期动力煤价格继续上扬,我们认为原因有多方面。一是大范围寒潮使得北方城市供暖提前,而恶劣天气又导致铁路、公路和中转港口煤炭运输困难。二是山西煤炭资源整合后产能释放低于预期,短期内煤炭供给趋紧。三是经济和工业的复苏使得能源需求增加。以上因素导致近期煤炭价格出现连续上扬。我们认为,目前电煤价格以和去年同期持平甚至略有上升,火电企业前三季度的燃料低成本空间虽已丧失,但煤价大幅上扬的可能性仍然不大,预计10 年重点合同煤价格将上涨5%左右。

  电价调整平衡中西部差异、改革效果仍有待观察 本次电价调整幅度低于市场预期,而新的价格执行日期至年末仅有40 天,因此对电力企业四季度业绩的影响程度有限。我们认为,此次电价调整的用意在于为新一轮的电价机制改革铺平道路,即从一定程度上缓解东西部火电企业的贫富差异,使各企业在新机制下能在相对公平的起点上进行竞争。而对于“三试点一放开”电价改革政策的推进效果,短期内我们仍持观望态度,而利好也更多的体现在中长期。

  投资建议 对于11 月份电力行业的运行态势我们仍持乐观态度。大范围的寒潮和工业的复苏将拉动11 月电力需求继续稳定攀升。水火电利用小时数则将继续出现分化。煤炭价格受多重因素刺激仍保持上行,火电企业成本压力将在10 年体现。上网电价调整对四季度电力行业的影响有限;而新一轮电改的推进效果仍有待观察。我们对电力行业四季度走势继续保持谨慎乐观的态度,并给予“增持”评级。建议继续配置沿海地区火电企业,如深圳能源、申能股份、粤电力;全国性布局的华能国际、国电电力、水电龙头长江电力等。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