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财经 » 电力市场观察 » 正文

电价上调倒逼煤价上涨 煤电价格向上联动?

日期:2009-11-26    来源:中国经济新闻网  作者:王松才

国际电力网

2009
11/26
07:5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价 煤价 联动

    “电价上调,提高了电力行业的承受能力,对煤炭行业影响不大。”太平洋证券煤炭行业分析师张学11月24日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认为,此次电价上调,并没有直接影响到煤炭行业,但如果煤炭价格未来持续上涨的话,将会让电力企业有更强的承受能力,而不至于像去年一样,煤炭价格一上涨就让其陷入持续亏损的状态。

    “通俗来说,客户有钱了,自然生意也就好做了。”张学认为,对于煤炭企业来说,由于处于生产链条下游的电力行业承受能力提高,应收账款额度也会减少,这对煤炭行业来说是利好。

    中国煤炭运销协会市场观察员李朝林亦对本报记者表示,电价上调对电力行业是个利好,同时对煤炭行业来说也是好事。如果煤炭价格上涨,煤电双方就有了比以前更大的价格释放空间,煤炭企业可以向下游的电力行业传导价格上涨空间。但他认为,虽然电价上涨对煤炭行业来说总体是利好,但也促使煤炭企业的生产成本有所增加。

    “对于煤炭企业来说,生产成本增加不多,影响较小。”山西证券煤炭分析师张红兵则对本报记者表示,虽然电价上涨会让煤炭企业的生产成本有所增加,但增加幅度不会很大,不会大幅提高煤炭企业的生产成本。煤炭价格的走势也不会受到电价上调过多的影响。

    “此次电价上调有利于缓解煤电矛盾,但这次上调应该不是终极的,而应该是电价体制改革的前奏。”张红兵认为,电价上调也给即将到来的煤电价格谈判创造了有利的条件。

    中国煤炭运销协会11月23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因供应紧张,主要煤炭发货港口秦皇岛港的基准煤炭价格周一上涨至每吨700元以上,为今年来首次突破700元/吨。基准大同优混煤报每吨700—715元,较9月份上涨了18%左右。与此同时,广州港优混煤报每吨790—800元。

    据globalcoal预计,澳大利亚纽卡斯尔港煤炭上周五约为每吨82.25美元,较前一周上涨4%。国内10月煤炭进口较上年同期增长超过两倍,至1110万吨;因冬季寒冷导致电力需求旺盛,预计本月可能仍将维持高位。

    张红兵对本报记者指出,近期因为恶劣冰雪天气造成秦皇岛港口交通瓶颈,煤炭运输困难,同时,取暖需求不断上升,电厂发电耗煤量在增加,电煤库存也在不断下降,国内市场煤炭供应紧张造成近期煤炭价格持续上扬。

    “煤炭价格走势主要受供求关系影响。”太平洋证券分析师张学认为,近期矿难频发,例如黑龙江等地近期将关停200多家小煤矿,加上到了年底,安全生产形势也越来越严峻,天气转冷,用煤增加,煤炭贸易商也在加紧存煤,都将对煤炭供求形势产生影响,进一步加剧煤炭供应紧张局面,从而进一步导致价格上涨。

    中商流通生产力促进中心分析师宋亮也于近日公开表示,上调电价只能暂时缓和电力企业的困难。“目前,随着各地煤炭整合的推进,其联合垄断的格局正逐步形成,势必造成煤炭企业在未来煤炭价格上的日益强势。由于电力企业对上游煤炭企业的依附性依然很强,此次电价调整方案的实施只能形成煤电价格的又一次向上联动。短期来看,此次价格调整的受益者是电力企业,但从产业链发展来看,由于煤炭企业控制着整个产业链‘运动’的动力,电价上涨将引起煤炭下一轮涨价,最终电力企业的利润将被煤炭企业‘吃掉’”。

    业内分析人士指出:一年一度的电煤价格谈判在即,此次电价上调虽只有部分发电企业受益,但调价后上游煤炭行业有理由认为电企盈利能力增强,并预期未来电价有望继续调整,电煤价格自然要“水涨船高”。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