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水力发电 » 正文

龙羊峡水电站运营22年累计发电突破900亿千瓦时

日期:2009-11-24    来源:新华社  作者:王大千 文贻炜

国际电力网

2009
11/24
15:2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水电站 发电

  被誉为“万里黄河第一坝”的龙羊峡水电站,自1987年投产运营以来,至今年累计发电达到920亿千瓦时,安全指数在全国大型水电站中名列前茅,长年安全生产保证了西北电网的稳定运行。

  龙羊峡水电站位于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境内共和县与贵南县交界的龙羊峡入口处,坝高178米,平均海拔2700米,是黄河上游龙羊峡至青铜峡河段梯级开发的第一级大型电站。

  作为黄河上游“龙头”电站,龙羊峡水电站水库总库容247亿立方米,面积383平方公里,是黄河干流上最大的多年调节型水库。运营22年来,龙羊峡水电站抵御了多次洪水、地震等自然灾害。

  黄河上游水电公司龙羊峡发电分公司副经理王怀宾说,电站装有4台单机容量32万千瓦的水轮发电机组,总装机容量128万千瓦,年设计发电量60亿千瓦时。投产以来,龙羊峡水电站一直承担西北电网第一调峰调频任务,在提高西北电网电能质量的同时,也保证其安全稳定运行。

  王怀宾说,龙羊峡水电站还兼顾承担下游河段的防洪、灌溉和防凌等综合任务。水电是清洁能源,按火电平均耗煤357g/kwh计算,龙羊峡水电站每年减少214万吨标准煤的消耗,可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保效益“三赢”。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