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财经 » 电力行业分析 » 正文

电力行业:电价调整方案苦乐不均

日期:2009-11-23    来源:证券之星  作者:巨灵信息 彭全刚

国际电力网

2009
11/23
17:1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价

  非居民销售电价平均提高 2.8 分/千瓦时,各区域上调幅度为1.9-4 分;其中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标准由每千瓦时0.1分提高到每千瓦时0.4分,“一户一表”改造投资还本付息资金每千瓦时0.2分。销售电价上调幅度较高的区域为北京(3.97 分)、山西(3.88 分)、陕西(3.67 分)、上海(3.6 分)、海南(3.45 分);主要为经济发达、承受能力较强的区域如北京,以及上网电价上调较多的区域如山西。销售电价上调幅度较低的区域为广东(1.9分)、甘肃(2.01分)、青海(2.02分)、宁夏(2.23分)、四川(2.24分);主要为经济欠发达,承受能力较弱的区域如甘肃、青海、宁夏,以及上网电价下调且销售电价绝对水平已经较高的区域如广东。

  经脱硫调整后火电含税上网电价下调幅度为0.2-0.87分,上调幅度为0.2-1.5分,部分区域脱硫加价调整。经脱硫调整(部分区域调整)后,十个省份上网电价上调:青海(1.5分)、陕西(1.2分)、山西(1分)、四川(1分)、重庆(0.9分)、云南(0.7分)、甘肃(0.5分)、海南(0.32分)、江西(0.2分)、贵州(0.2分);上调幅度较高的区域主要为电价较低,火电盈利较差的西部区域如青海、陕西、山西、四川。经脱硫调整后,电价下调省份为10个:浙江(-0.87分)、广东(-0.8分)、福建(-0.8分)、江苏(-0.58分)、上海(-0.5分)、辽宁(-0.38分)、河南(-0.3分)、黑龙江(-0.2分)、内蒙古东部(-0.2分)、吉林(-0.2分);下调幅度较高的区域主要为电价较高,火电盈利较好的沿海区域如浙江、广东、福建、江苏、上海。脱硫电价调整情况如下:重庆(0.5 分)、贵州(0.2 分)、黑龙江(-0.2 分)、吉林(-0.2分)、内蒙古东部(-0.2分)。

  部分区域水电上网电价调整,暂停执行水电标杆电价。云南省单机容量25万千瓦以下中小水电站上网电价每千瓦时提高0.7分钱;贵州省洪家渡、鱼塘、普定、引子渡、光照、清溪水电站上网电价每千瓦时提高0.5分;葛洲坝电厂送湖北基数电量上网电价调整为每千瓦时0.18 元,其余上网电量执行电价调整为每千瓦时0.24 元。由于政策环境变化较大,国家发改委决定停止执行水电标杆上网电价。

  火电上网电价向标杆电价靠拢。文件中多次提到“标杆电价上调后,现行上网电价低于标杆电价的机组,同步上调。”“标杆电价下调后,现行上网电价高于标杆电价的机组,同步下调。”我们理解,国家有意使火电上网电价向标杆电价靠拢。

  此次火电上网电价的差异调整,部分沿海火电公司受到负面影响,业绩下降幅度为-0.1%~-16.3%;个别区域性上市公司受益,最大幅度达到23.8%。

  按照相关电价调整幅度以及上市公司的电力资产、电量规模测算,负面影响的火电上市公司2010 每股收益减少的幅度为-0.0003 元~-0.116 元,每股受影响的权益装机较多而且下调幅度较大的公司每股收益减少较多;按照相关公司2010 年调整前的预测EPS 测算,受负面影响较多的公司为上海电力(-16.3%)、穗恒运(-11.8%)、粤电力A(-7.4%)、金山股份(-7.2%)、华能国际(-7%)。受益的火电上市公司主要为漳泽电力(23.8%),增厚每股收益0.06元。

  水电上网电价上调受益的主要为黔源电力、长江电力。黔源电力下属电站鱼塘、普定、引子渡、光照、清溪水电站上网电价每千瓦时提高0.5分,增厚2010 年每股收益0.06 元,受益幅度17.9%;葛洲坝电厂送湖北基数电量上网电价调整为每千瓦时0.18 元,其余上网电量执行电价调整为每千瓦时0.24 元,平均上调幅度约为每千瓦时2 分,增厚2010 年每股收益0.02元,受益幅度3.1%。

  销售电价的上调约增厚文山电力每股收益0.06元,受益幅度16.5%。云南省非居民销售电价上调2.28 分;而云南省单机容量25 万千瓦以下中小水电站上网电价每千瓦时提高0.7分钱,既增加了公司自发水电的收益、也增加公司购电的成本,综合测算下来增厚文山电力每股收益0.06 元,受益幅度16.5%。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