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核电 » 正文

王俊:中美核电合作与我国三代核电自主化发展

日期:2009-11-04    来源:新浪财经  作者:新浪财经

国际电力网

2009
11/04
20:4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核电 中美核电合作

图为中国核电技术总工程师王俊主题演讲。

  2009年10月30日,由中国南方电网、中国国电集团和《能源》杂志社共同主办的“2009(首届)中国能源企业高层论坛”在北京召开。中国核电技术总工程师王俊发表主题演讲。

  王俊: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上午好!很高兴有这个机会来参加中国能源企业高峰论坛,下面我就核电的发展情况做一个简单的介绍。

  在全球气候变化深刻影响人类生存和发展的今天,核电作为安全、稳定、高效的清洁能源,受到越来越多国家的高度重视,目前核电正在向全世界提供17%的电力。随着新一代技术在安全性、经济性方面变暖,核电已经在全世界范围内呈现出快速发展的趋势,我国政府也高度重视核电发展。

  大家都知道,胡锦涛主席在联合国气候变化峰会上提出来,我们的绿色能源到2020年要达到45%左右。近年来,国家将核电纳入到国家能源结构调整的重大战略里面,发展思想由过去的适度发展核电向积极发展核电转变。而且颁布了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是2005-2050年。形成了有利于核电发展的法律政策体制,为我国核电的能力一路赶上世界核电,满足核电或能源发展要求。

  我国在2004年就做出了中国世界先进核电的引进、消化和吸收,高起点地实现我国核电自主发展。通过充分的认证和科学决策,引进美国第三代核电技术,并且我们以浙江山门的和山东的海洋两个厂子作为自己的发展项目,进行消化和吸收。在此基础上开发出由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大型核电技术,而且这个项目也列入国家16个重大目标之一。

  并且作为我们当代核电自主发展的标识,在2006年12月中美两国政府就签订了关于在中国合作建设核电项目以及相关技术转让的备忘录。2007年5月国务院批准国家核电代表国家授予技术。2007年5月,国家核电国内企业和美国联合体签订了技术转让和部分设备采购。2007年8月,基础文件开始交换。2008年的年初,国务院常务会议审查、原则通过了大型核电站的整体实施方案。2008年的2月26号,全世界三方核电厂一号机组,核导开工,我国当代核电工作全面拉开帷幕。

  大家知道核电是一个高新技术密集型产业,体现了一个国家相关产业的最高水平。三代核电,标准化设计、工厂化运作、模块化施工的特点,对于研发设计、工程管理、建设运营的环节,都有更高的技术要求,包括一些先进的、敏感性的设备。虽然我国核电产业已经经过了20多年的发展,已经打下了较为坚实的基础,但是与世界先进的理念还有一些差距。核电技术由二代向三代过渡,核电的设计、材料等相关产业的整体。三代核电也是因为艰难而重要,这也决定了在实施过程中深化以中美合作为主的国际合作,加快国内研究和有关单位的协同,是实现跨越式的基础保障。

  国家核电公司作为三代核电生产发展的趋势,在国家发改委和国家能源局等部委的领导下,按照国家的部署通过加强与国内外的各方战略协同,深化部署协作,在推动三代核电过程中取得了重要的进展。因此这些项目的建设扎实推进,以标准化设计、工厂化运作、模块化施工、专业化管理、自主化建设为特点的浙江山门和山东海洋的项目是全世界的核电AP1000机组。由美国联合体负责设计,其余设备的采购和工程建设。国家核电公司与美国联合体共同组建了项目的联合机构,负责实施核导的运行管理。

  工程开发以来,美国联合体和中方密切合作,在电场建立了完整有效的施工体系和安全质量管理体系,共同解决难题。当年的机组,已经在今年的三月底前完成了核导发电,在国内首次实现核导发电。在国内首次实现核导发电的一次性连续的整体标准。今年的6月,最大的结构模块,接近1000吨的结构模块顺利地到位,标志着模块设计的理念在全世界第一次得到认可。海洋的一号机组,也于今年9月底前完成了核导发电。AP1000新的国际理念正在转化成新的现实,为后续三代核电的批量化、自主化建设经验。我们加强与美方的联系,积极开展国内用户的增幅工作。目前已经有国内27家核电和装备制造集团参加了任务的执行。我们组织和参加了大规模的技改培训、技改工作,非常顺利。

  关键产品的国产化取得了突破,在能源局的组织协调下,我们在主管道、爆破法、蒸汽发电器等关键设备的国产化取得了实质性的进展和突破。如果研制成功实现国产化,预计造价每套从3亿元降到1.5亿元。爆破发展,国内的理念已经向美方承担了零部件和整体的分包和制造,国产化已经全面展开,特别是蒸汽发电机的不见已经批量生产。4万亿的国产化比例将有望超过55%,必将有效地推进装备制造业的产业升级,为我国核电装备的系列化奠定基础。为了确保国家的统一技术路线,组织国内核电技术企业,共同参与、稳步推进当代核电的标准化设计。我们在沿海城市实现标准设计,是以外包为主,我方全面参与。内陆标准设计是我方为主,外方支持。

  第四步,我方自主设计140万千瓦,就是单台集资1400万台,自主设备。目前内陆核电的标准设计工作,有望在今年年底完成。

  第五步,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现代科技,我们组织了国内70多家单位参与了研发工作。目前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电站的设计,已经通过中外专家的评审工作。示范工程的,工程安全原则,已经通过国家安全局的评审。目前国家安全技术公司与华能集团合作已经确定。

  在自主化工作的进程中,我们将与各方面进行合作,在国际合作方面今年4月份我们合资组建生产企业,这标志着中方与美方双方合作已经进入到重要的、敏感的产品制造领域。而且我们与美方上海公司签署了战略框架合作协议,双方将在全世界范围内,在核电、能源市场,在核电厂设计、项目管理、信息管理、设备采购、供货等多个领域开展合作和更深的合作。

  今年6月份,我们还与新闻联合体和韩国电力公司签署了战略协议和备忘录。在国内合作方面,2009年以来国家已经与中核集团、中电核集团、中广核集团、中国华能、中国大唐、等企业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加强了与清华大学、上海交大、西安交大、厦门大学等高等院校的交流,谋求多层次、宽领域的国际合作。并且我们开展与陕西、宝鸡、山西、烟台、江西、湖南、吉林、辽宁、河北等地方政府的交流与合作。

  总的来说,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高起点地推进第三代核电的发展是英明的、果断的决策,使我们国家在全世界的核电发展中赢得先机。但是我们也应该看到,实现核电的快速发展任务艰巨,需要我们不断地学习、在实践中创新、在开创中发展。国家核电公司将继续把握机遇、开拓进取、进一步深化国内外合作,充分利用国内、国外资源,努力推动我国核电产业在新一代核电站的研发设计、设备制造、管理运行方面的能力增强。加快我国自主化进程,进一步提升核电产业的国家能力。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