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农电之窗 » 农电企业 » 正文

青春献变电——记宁夏电力公司固原供电局330KV固原变电所所长张锐

日期:2006-11-06    来源:宁夏电力公司  作者:宁夏电力公司

国际电力网

2006
11/06
08:5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宁夏电力公司 固原供电局 变电所 所长 张锐

人物档案
     张锐,女,1966年2月出生,中共党员,大专文化,变电运行高技技师,现任固原供电局运行工区副主任职务。2006年5月荣获自治区任一"劳动奖章。从事变电运行管理工作20年。
     1986年7月毕业于宁夏电力技校,并在固原供电局参加工作,从事变电运行工作。先后在固原供电局1lOkV北郊变、七营变从事变电运行工作,曾经参予固原供电局1lOkV七营变、三营变、瓦亭变的验收、投运工作。在此期间,由于工作出色,思想进步,于1995年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成为一名中共党员。1997年华北电力大学函授毕业。并获得固原供电局第二届变电运行岗位知识竞赛第三名,在330kV变电站运行人员岗位知识竞赛中取得个人第二名,被固原供电局选拔为330kV变电所值长。1998年被任命为固原330kV变电所专工;2000年被任命为固原330kV变电所所长;2004年被任命为固原供电局运行工区副主任兼固原330kV变电所所长;2006年2月由于工作需要,仅担任固原供电局运行工区副主任。
    特别是在担任固原330kV变电所所长期间,团结带领固原变的一班人,扎实工作,突破难关,求实创新。使固原变先后多次被宁夏电力局、西北电网公司授予 "先进集体"等荣誉。作为变电所的主要负责人,上任伊始,坚持一切从安全需要出发,一切从工作实际出发,从基础工作抓起。对变电站的传统管理模式进行了认真的分析研究,虚心学习兄弟变电站管理方面的长处,找出了固原变与一流变电站要求之间的差距,找准了管理工作上的突破点。首先从开展规范化管理入手,以实现管理制度化工作程序化,环境优美化,服务文明化为切入点,抓制度建设,规范操作规程,全面推行目标责任制。在上级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组织人员对全所设备从出厂的技术资料到检修、维护记录、各类运行记录进行了广泛的搜集整理,按标准化资料管理要求进行了分类,首先试行了《设备标准化巡视表》,重新主持修订了《固原变各类岗位安全责任制》,制定、修订了《固原变标准化电气倒闸操作规定》、《固原变倒闸操作安全要求》和《设备清扫安全要求》、《固原变日例行工作制度》等一系列符合现场实际的工作标准。主持编写了《固原变事故预案》,供运行人员在事故情况下正确处理事故,避免了疏漏。其次,在人员比较少,技改任务较重,安全生产要求质量高,设备隐患多的情况下,带领全所职工,团结一心,发奋努力,克服重重困难,发扬与时俱进,求实创新的工作作风,紧紧抓住 “安全生产,争创一流”这一主题,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求实创新,加强管理。针对固原330kV变电所交流环网由于设计上的疏忽,导致无信号,无光字,出了问题很难查找的不足,带领全所人员群策群力,进行技术改造,解决了影响安全运行的一大隐患,荣获2002年度宁夏电力行业优秀QC小组称号,固原供电局QC成果一等奖,同时对本所大型倒闸操作前危险点分析这一课题进行运行管理创新,获得了成功,2003年荣获了固原供电局QC成果优秀奖。2004年固原变荣获全国电力行业优秀QC小组称号,2005年针对本所明用电备自投系统"这一课题进行技术改造,获得了成功,荣获2005年度固原供电局QC成果优秀奖,在参加西北330KV变电站创一流竞赛活动中,先后两次均获得 “优胜变电站”称号。
    由于措施得力,人@$团结,固原330KV变电所在2000年获宁夏电业工会"先进职工小家》称号,2001年、2002年被宁夏电业工会授予“模范职工小家”称号,被宁夏电力公司授予"所务公开先进集体"称号。在宁夏电力公司首届“新世纪杯”班组劳动竞赛评比中夺杯。在2003年固原330KV变电所被宁夏回族自治区总工会授予“模范职工小家”称号。同时本人也获得宁夏电力公司“先进工作者”、“巾帼建功先进个人、巾帼建功立业标兵”等称号。2006年5月荣获自治区“五一”劳动奖章。
     自2004年担任变电运行工区副主任一职以来,在管理工作轧 推行人性化管理,坚持以人为本,以现场为主,极力推行精细化管理,分工明确,责任到人。在春、秋检工作扎 从接受调度令、倒闸操作、设备验收、设备维护全过程监督,要求严格执行标准化作业,始终做到层层把关,逐项落实,把开展 “爱心活动”和实施 “平安工程”融入到现场每个工作环节,确保设备平安、管理平安、员工平安、生活平安,极大地激发人员的工作热情,强化了安全意识,确保了变电运行工区各项指标的顺利完成。使变电运行工区各项工作受到上级部门的好评。


    翻开张锐的人生履历,她的每一步都走的是那样的坚实,每一个脚印都踩出了一个重重的足音……
    1986年,张锐由宁夏电力技校毕业进入固原供电局当了一名普通的变电运行工。变电运行工作是一门技术面广、要求高的工种,稍有闪夫将会造成设备的损坏或停电的后果,更有甚者,将会造成电网瓦解,人员伤亡等重大、特大事故。自从走迸运行岗位的那天起强烈的工作责任性和她不服输的劲头,促使她下定了决心,不干出个名堂来决不罢休,她坚信:“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为此,她报考了华北电力大学“电力系统自动化专业”,坚持一边自学,一边实践。她不知放弃了多少个休息日,不知求教过多少位师傅,别人下班了,她还在变电所检修现场忙碌,三番五次地向人求教。功夫不负有心人,辛勤的汗水换来过硬的技能。十九年来,她不但掌握了变电运行工种的特殊技术,而且在2001年宁夏电力公司第一批高级技师鉴定中,取得了为数不多的高级技师资格。在不断追求技术上过硬的同时,在政治思想上也要求过硬,积极向党组织靠拢,1995年她光荣的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作为一名党员,她始终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身先士卒,严以律己,宽以待人。同时也多次获得“先进工作者”、“三•八红旗手”等称号。
    [page_break] 由于工作出色,1994年张锐担任了固原330KV变电所运行值长,1998年担任了固原330KV变电所专责工程师,2002年初担任了固原330KV变电所所长的职务,2004年10月担任了固原供电局变电工区副主任兼固原330KV变电所所长。巾帼不让须眉,她一步一个脚印,不断的实现着自己的诺言,成为固原变的中坚力量。固原变是固原供电局的核心部分,也是固原供电局的窗口。它是一座主供宝中电铁用电兼供固原市工农业生产用电,是一座联络陕甘宁电网的枢纽变电所,固原变对宁夏电网及西北主网的安全运行起着极为重要的作用。自从担任固原330Kv变电所所长以来,张锐深知自己责任的重大,同时对自己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并且暗下决心,不干则罢,十就干出个样子来,她带领固原变的一班人,扎实工作,突破难关,求实创新,固原变先后被宁夏电力局、西北电管局、国家电力公司、团中央授予“青年文明号”称号,多次获得包括国家电力公司在内的各级主管部门授予的“先进集体”等荣誉。在历年的各类专业竞赛、评比中更是成绩斐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对固原变和张锐本人来说,是不平常的,在奋进中,经受住了各种考验。在人员比较少,技改任务较重,安全生产要求质量高,设备隐患多的情况下,她带领全所职工,团结一心,发奋努力,克服重重困难,发扬与时俱进,求实创新的工作作风,紧紧抓住“安全生产,争创一流”这一主题,从强化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入手,抓班子、带队伍,抓学习,促技改,使每项工作落实到位、责任到人。由于她思维敏捷,工作思路宽,政治过硬,始终从讲大局,促固原社会稳定、经济发展的高度,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求实创新,加强管理。针对固原330KV变电所交流环网由于设计上的疏忽,导致无信号,无光字,出了问题很难查找的不足,她带领全所人员群策群力,进行技术改造,解决了影响安全运行的一大隐患,荣获2002年度宁夏电力公司QC成果二等奖,固原供电局QC成果一等奖,同时对本所“大型倒闸操作前危险点分析”这一课题进行运行管理创新,获得了成功,荣获了固原供电局QC成果优秀奖。
    变电所的一切工作都是围绕安全这根指挥棒来进行的,做为手握指挥棒的一所之长,张锐同志上任伊始,坚持一切从安全需要出发,一切从工作实际出发,从基础工作抓起。首先从完善管理制度入手。安全管理制度是确保安全生产的重要措施和手段。张锐同志在认真贯彻有关安全生产的方针、政策、法规和指令的基础上,从固原变的实际出发,重新主持修订了固原变各类岗位安全责任制,制定、修订了《固原变标准化电气倒闸操作规定》、《固原变倒闸操作安全要求》和《设备清扫安全要求》、《固原变设备专责人制度》等一系列规章制度,使安全工作做到有章可依、违章必究。根据本所设备情况,主持编写了《固原变事故预案》, 《现场作业指导书》,为安全工作奠定了基础。
    回顾固原变一九九八年至一九九九,二00二年至二00三年两次参加西北330KV变电站创一流竞赛活动的以来,做为所长的张锐同志认真履行自己的岗位职责,每次倒闸操作她经常作为第二监护人,严格执行倒闸操作制度,随时纠正操作人和监护人的操作要领和操作站位问题。确保了倒闸操作的安全。对变电站的传统管理模式进行了认真的分析研究,虚心学习兄弟变电站管理方面的长处,找出了固原变与一流变电站要求之间的差距,找准了管理工作上的突破点,为固原变迈入一流管理的变电站做出了应有的贡献,使固原变参加竞赛两次均获得“优胜变电站”称号。
    她自任命为固原变电所所长以来,肩上担子更重了,承担的责任更大了。知难而进的性格,使她和全所人员依照确定了以“安全、文明、形象”为主题的全年工作思路,继续保持一流的管理方法,依靠一流的人员素质,争取一流的工作业绩。她提出了班组管理应遵循"严、细、勤、全、新"工作特点,要严格认真的执行各项规章制度;要保持和加强扎实细致的工作作风;要勤于思考、勤于管理,要做到业精于勤;实实在在地抓班组的现场管理,要它是使,一步一个脚印的开展各项工作;要对安全文明生产、运行维护实行全员、全方位的管理手段,抓工作现场的全过程;要不断掌握新技术,熟悉新设备,在新形势下,用新的管理方法不断推进班组建设。在她的带领下,经过全所职工的努力,取得了一个又一个骄人的成绩,顺利地完成了上级下达的各项安全指标。
    为了使管理工作标准化,张锐同志多次召开变电所核心小组会议,认真学规程,查资料,仔细琢磨“两票”规定,分析讨论标准化工作的重点和难点,从倒闸操作、设备巡视和设备维护等方面找到了切入点,制定了标准化倒闸操作的细则,明确了倒闸操作中的责任,完善了监督机制,彻底杜绝了发生误操作的可能性。为了监督日常巡视设备的到位率,及时发现和处理设备缺陷,他组织人员对全所第一台设备进行了分析,整理出了设备正常运行的各种参数,打印成《设备标准化巡视表》,供运行人员在设备巡视时参照,避免了疏漏。为了把好设备检修工作中的验收关,制定了设备专责人制度和工作标准,划分了设备专责区域,加强了人员的责任心。
    张锐同志意识到完整的技术资料和翔实的工作记录是运行管理工作中不可缺少的得力助手,在上级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她组织人员对全所设备从出厂的技术资料到检修、维护记录、各类运行记录进行了广泛的搜集整理,按标准化资料管理要求进行了分类,使基础资料发挥了应有的作用。这一基础工作得到各级领导的表扬,来所参观学习的兄弟单位人员一致认为,固原变的资料管理值得学习、借鉴。
    [page_break] 在各项规章制度的执行和日常工作中,张锐同志始终起到了一名党员的带头模范作用,严格要求,以身作则,带头干好每一项工作。固原变作为一座枢纽变电站,日常运行维护工作量大,工作要求高,容不得半点马虎行为。除了制度的约束,领导在具体工作中带头模范作用是十分重要的。这方面,一两个具体事例是最有说服力的。
    张锐同志在管理工作中注重做好人的思想工作,注重调动人的积极性是他管理工作中的又一大特色,也是她对“管”这一概念成功的延伸。张锐同志在思想政治工作上采取的方式决不拘泥于开大会、讲大道理,而是从实际工作出发,从小事出发,从关心人、爱护人、尊重人的角度出发,针对具体的问题而采取灵活的方法。例如本所职工或家属生病,所领导去医院或家中看望已经成了固原变电所一项不成文的工作制度,谈心活动不再是你问我答的那种尴尬形式,而是畅所欲言的愉快交谈。管理人员能够做到这一点,说明她真正用用心去了解了职工内心的思想。
    张锐同志始终认为,一流的设备需要一流的管理,一流的管理需要一流的人员素质来保证。因此张锐同志十分注重培养人,注重发挥集体智慧的力量。为了提高职工的业务能力,张锐同志经常参与到班组的岗位练兵活动中去,与大家共同讨论,共同解决疑难问题,激发大家的学习热情和竞争意识。在不断提高职工业务素质的同时,她也非常注重职工思想素质的提高和职业道德、社会共德的培养,引导职工要把爱国爱局与爱岗爱所结合起来,把爱岗爱所与具体工作结合起来,与日常的一言一行结合起来,开展了争当文明职工的活动。经过不断的引导和教育,全所职工能够从大处着眼、从小事做起,注重树立良好的个人形象,养成了爱护公物、忠于职守、奋发向上、文明礼貌的良好职业习惯。
    在张锐同志的带动和影响下,固原变的集体凝聚力迅速加强,职工的工作热情得到了充分调动。各级领导和主管部门对此也予以充分肯定。新的一年开始了,作为固原变所长,她明白,成绩只能代表过去,当今仍需努力。相信全所人员在上级部门的正确领导下,它是进取,不断创新,争取更好的成绩。
    她始终认为,一流的设备需要一流的管理,一流的管理需要一流的人员素质来保证。为此,她把提高人员业务素质作为一项主要工作去抓,抓人员技术培训,抓实际操作,抓反事故演习,从日常设备巡视、测温、清扫等基础工作做起,不断增强职工的主人翁意识和工作责任心,确保了事故隐患及时发现及时消除。仅她在固原330KV变电所工作十二年期间,发现重大缺陷8起,正确处理事故100%。2004年1月16日110KV南彭线#42杆C 相瓷瓶由于大雾绝缘子闪烙,南郊变南彭线零序,接地距离保护动作,开关拒动,越级到330KV固原变,固原变固南I线、固南II线保护拒动,导致#1、#2主变公共线圈过流保护动作,跳闸。她得知情况后,火速赶到固原变,指导运行人员进行处理,正是由于她到来及时并正确指导,为事故处理节省了时间,减少了停电时间,为固原供电局挽回了经济损失,她本人也得到了固原供电局和宁夏电力公司领导的一致好评。可以说固原330KV变电所六年多来的安全运行与她的努力辛勤劳动分不开。
    作为安全生产的“前沿阵地”,张锐带领固原330KV变电所全所人员在认真贯彻国家、省电力公司、固原供电局有关指示精神的同时,作为工会委员,充分发挥工会为安全生产工作保驾护航的作用。她紧紧围绕“保人身、保电网、保设备”的原则,发挥工会的作用,以人为本,加强团结,齐心协力,充分发挥集体的智慧和力量,发挥每一个人的主观能动性,使每项工作达到科学、规范的要求。由于措施得力,人心团结,固原330KV变电所在2000年获宁夏电业工会“先进职工小家”称号,2001年、2002年被宁夏电业工会授予“模范职工小家”称号,被宁夏电力公司授予“所务公开先进集体”称号、“先进班组”称号,在宁夏电力公司首届“新世纪杯”班组劳动竞赛评比中夺杯。在2003年固原330KV变电所被宁夏回族自治区总工会授予“模范职工小家”称号;在西北电网330KV站际竞赛中获“优胜变电站”称号。在加强技术创新的过程中,她不断加强理论上的探索和分析,2002年她撰写的一篇《奋进中的固原变》被《西北电力》杂志采用,文章总结了固原变的工作经验,宣传了贫困地区固原变人自强不息的精神,受到了各界的好评。
    在成绩面前,她从不自满,她对自己和固原330KV变电所又提出了新的目标,那就是将固原330Kv变电所建设成一座设备一流、管理先进、现代化程度高、人员技术过硬、环境优美的现代化330Kv变电所,全力以赴做好各项工作,在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的征程中不断创造新的业绩,做出新的贡献,以昂扬向上的精神面貌和求真务实的工作态度,为宁夏电网公司及固原局再创佳绩。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