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技术 » 科技动态 » 正文

宁夏电力公司自主研发节能型电网限流装置通过区科技厅验收

日期:2009-09-23    来源:宁夏电力公司  作者:宁夏电力公司

国际电力网

2009
09/23
11:0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宁夏电力公司 节能型电网限流装置

  9月18日,一种由公司自主研发的新型电网限流装置在银川顺利通过了自治区科技厅组织的专家评审。来自中国电科院、国网电科院、国网西北公司等单位的有关专家评委参加了此次评审。该装置具有结构精巧、性能可靠、造价低廉、节能降耗效果明显等特点,填补了国内同类产品的空白。该装置的成功研发,标志着公司科技项目自主创新能力迈向了一个新的台阶。

  随着电网装机容量不断增长,电网短路电流对变压器、断路器等设备的正常运行造成巨大威胁。为限制短路电流,通常采用在短路电流超标回路加装串联限流电抗器的方法,但随之会出现电网电压降低、功率损耗增加和电磁环境污染等问题。

  为较好地解决这些问题,2008年起,公司和有关科研单位通力协作,参考和借鉴国内外先进技术成果,经一年多的科研攻关和技术改进,于近期研制成功“节能型电网限流装置”。在实际应用中,该装置能在3毫秒的时间内对短路电流作出反应,避免短路电流对变压器和系统的冲击,确保系统安全,同时降低电网短路电流回路中加装限流电抗器造成的系统压降和巨大的电能损耗,可广泛应用于35至220千伏各级电网。8月31日,该装置在石嘴山局220千伏步桥变电站挂网试运行,运行情况良好。

  据测算,仅在步桥变,该设备每年将减少传统电抗器运行损耗约390万千瓦时,产生直接经济效益约195万元(按0.5元/千瓦时计算),此外该装置的投运还将节约变电站因更换大遮断容量断路器等造成的大量费用,具有巨大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具备良好的推广价值。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