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大型抽水蓄能电站计算机监控系统自主知识产权国产化

日期:2006-11-05    来源:国网南京自动化研究院  作者:邬中建

国际电力网

2006
11/05
07:4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大型 抽水 电站 计算机 监控 系统

由国网南京自动化研究院/南京南瑞集团公司等联合承担的国家电网公司重点科研项目“大型抽水蓄能电站计算机监控系统国产化技术研究”,2006年10月31日在北京通过验收,标志我国在大型抽水电站计算机监控系统领域拥有了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打破了国外的垄断。

    国家发改委高新司、国家电网公司科技部、华北电网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国家电网公司、新源公司和相关电厂、设计院的专家参加了在北京昌平举行的“大型抽水蓄能电站计算机监控系统国产化技术研究”项目专家验收会。与会专家认真听取了项目承担单位所作的项目汇报,对提供的技术资料进行了审查,并对现场实际应用情况进行了测试。经过认真讨论,与会专家一致认为,该项目所研制的监控系统适合抽水蓄能电站的技术特点,系统结构先进、功能强大、运行可靠,与进口系统相比具有明显的技术优势,更适合我国电网安全的要求。该系统填补了国内空白,有利于降低抽水蓄能电站建设成本、减少运行维护费用、保障我国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具有较强的推广和应用价值。该项目全面完成了合同所要求的研究内容,达到了预期的目标,标志着我国大型抽水蓄能电站计算机监控系统国产化取得了历史性突破,同意通过验收。

    “大型抽水蓄能电站监控系统国产化研究”项目的重要成果——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大型抽水蓄能电站计算机监控系统于2006年3月上旬在北京十三陵水库投入试运行。投运以来系统运行良好,得到了用户的好评。运行中的大型抽水蓄能电站计算机监控系统,采用南瑞自控公司自主研发的MB80型智能可编程控制器作为核心控制平台。南瑞已经具备了大型抽水蓄能电站计算机监控系统的生产能力,彻底改变了过去在这一领域被国外监控系统垄断的局面,将为我国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提供更可靠的保障。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