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福建福州地区成功查获一起高科技窃电案

日期:2006-11-05    来源:福建福州市电业局新闻中心  作者:陈华 陈声波

国际电力网

2006
11/05
07:3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福建 福州 地区 成功 查获

10月25日,福建福州电业局和罗源县供电公司经过精心组织和慎密部署,在公安部门的配合下,成功查获了福州地区第一起利用高科技手段进行窃电的罗源县康锋石材厂窃电案。初步认定,该窃电户系利用计量装置接线盒底座,安装电子集成块遥控进行窃电,其原理是利用遥控的办法短接电流互感器二次侧电流致使计量电能表不走,具有隐敝性强破获难度大的特点。据初步测算,此案窃电数额巨大,窃电量达63万千瓦时,应追补电费34万元,违约使用电费102万元。利用高科技手段采取遥控方法进行窃电在福州地区尚属首例,在福建省也实属罕见,目前,犯罪嫌疑人已被罗源县公安机关刑拘,案件正在进一步的审理中。
    今年以来,罗源县供电公司用电检查人员多次对该县西兰乡的康锋石材厂开展用电检查,发现该厂实际生产情况与用电量不符,怀疑其窃电,但由于留下的窃电痕迹不是很明显,没有足够有效的证据来证明该厂的窃电行为。为防止该用户继续盗窃电能,6月29日,罗源供电公司决定对该厂的原来高供低量的老旧计量装置进行改造,安装了多功能电子表,并采用杆上高压计量装置。

    在计量重新改造后,用电检查人员发现该厂在生产时间和规律并没有明显变化的情况下,电量没有回升。9月13日凌晨两点,用电检查人员对该厂进行突击检查,发现该厂的计量箱门的封铅锁有被伪造的迹象,计量箱门被打开过,存在重大窃电嫌疑,但用电检测仪显示,该厂的电能计量工作正常。该窃电户是如何窃电呢?用电检查人员还是没有找到有效的证据。

    10月11日,用电检查人员对该厂的计量箱的假封铅锁进行更换,以观察该厂是否还会再动计量箱门的封铅锁。10月25日上午,用电检查人员再次来到该厂检查时,发现计量箱的封铅锁并没有异常,用电量也和往常一样,而且该厂的负责人还说:“你们干脆把计量箱焊死”。该厂负责人这一反常举动引起了用电检查人员的注意,用员检查人员经过分析后,认为该厂的计量箱内应有问题,可能安装有某种窃电设备,在电能表上动手脚的可能性不大,问题可能出在联合接线盒上。

    10月25日下午,用电检查人员决定对联合接线盒进行更换检查,当拆下旧的联合接线盒时,发现背面有裂纹,剖开一块石膏盖板后露出电子集成块。用电检查人员当即向罗源县公安局报案,福州电业局用电稽查局和农电部工作人员迅速赶到现场,配合公安人员进行拍照取证,并初步认定该用户采用遥控装置窃电。当晚,该厂负责人承认窃电事实,并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

    10月27日,受罗源县公安局委托,福建省技术监督局计量科学研究所专家到现场对该厂遥控窃电装置进行现场剖析取证,确认这是一起典型的采用遥控装置进行窃电的案件,并对窃电量进行了认定。福州电业局领导也多次深入到罗源指导查处工作。10月31日,罗源县供电公司向县法院、县检察院、县公安局三方领导通报了案情,对该案窃电事实和窃电数量的计算进行沟通,罗源县公检法三家单位的领导一致表示要将此案作为一起典型的窃电案来共同进行处理,并于11月2日报请逮捕该厂的负责人。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