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水力发电 » 正文

小湾水电工程:矗立在澜沧江上的中国式绿色电站

日期:2009-09-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保旭

国际电力网

2009
09/15
09:3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小湾水电 电站

  作为国家重点工程和云南省的标志性工程,华能小湾水电站自开建以来受到各界关注。在该电站首台发电机组发电在即的初秋,记者踏访了这个位于青山绿水间的巨型水电站。

  清晨的太阳刚刚越过无量山,薄雾仍未散去时,记者乘车沿着一条盘山公路,驶往小湾水电站。沿途的青山、峻岭和穿插其间的急流,让人有一种“青衫磊落险峰行”的感觉。而峡谷中奔流的正是被誉为“东方多瑙河”的澜沧江—湄公河上游,这条干流长四千八百八十公里的河流,天然落差达五千五百米,其蕴藏的巨大能量正在为沿岸各国人民所发现利用。

  十年前,轰鸣的机械声唤醒了沉睡的山河,一个个长期闭塞的村寨迎来了望不到头的车队。十年之后,奔腾的澜沧江在这里被一道大坝截住,湍急的水流变成了高峡中的平湖。而在建设中,多项世界级工程难题被一一破解,上万名建设者倾心投入,雄伟的工程注定让小湾电站成为世界水电工程建设史上的佼佼者。但最为人关注的是,小湾电站从开建时就亮出的“绿色”主题,这个代表着中国从政府到民众对环保更加重视的“主题”。

  采访中记者发现,小湾水电工程工地干净清洁,随处可见绿化工程。整个工程建设中充分利用了现代化的冷却技术和污水处理,十七个弃渣场也正在建设。据施工现场项目负责人介绍,树立水保、环保理念,被小湾水电站开发者华能澜沧江有限公司放在与工程建设同等重要的位置。在政府部门的支持下,多家环境监理单位入驻、有关单位对周边森林植被的恢复、在工程区及澜沧江出境处设立水文环境检测网站等,该电站建设项目工地被有关人士称为“花园式”、“旅游式”的工地。根据规划,小湾水电站今后还将成为澜沧江上一个重要的旅游景点。

  据介绍,为做好流域水电开发中的环境保护工作,华能澜沧江有限公司在二00七年全面启动了环境保护永久工程,签订了金光寺自然保护区、绿孔雀自然保护区、狒猴保护点建设和管理协议,还进行了珍稀植物移植保护,建立人工鱼类增殖放流站。为节约用地,设计部门还将整个小湾电站三分之一的部分设计到地下,也因此被称为“世界最大的地下工厂”。

  另外,一个确保湄公河流域自然流的反调节水库工程可行性研究工作也正有序展开。有关专家介绍,建设这样的水库,可拦截水电站调峰期的水流,并模拟天然状态下的水流状况进行放流,从而大大减少水电站运行对航运、水生环境和下游民众生产、生活的影响。

  对修建者来说,小湾水电站是一个具有历史价值的“艺术品”。有专家称“现在是外国人应该到中国学修水电站”,更为重要的是,它让世人看到了中国在寻求资源开发与自然环境协调发展中的不断努力,因此小湾有望成为具有中国模式的“绿色电站”。正如小湾水电工程管理局官员王进贤所言,“做好小湾工程水保环保工作,才能真正为澜沧江流域水电开发起到积极的作用。”

  华能小湾水电站位于云南省南涧县与凤庆县交界处澜沧江中游河段,该电站总装机容量四百二十万千瓦,单机容量七十万千瓦。目前该电站各项工程进展顺利,第一台机组将于今年九月二十五日正式投产发电。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