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水力发电 » 正文

第一届水力发电技术国际会议日前在北京召开

日期:2006-10-31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作者:中国水利网站

国际电力网

2006
10/31
01:2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第一届 水力 发电 技术 北京 召开

近日,第一届水力发电技术国际会议在北京隆重召开,国内外水电界的领导、专家学者、企业代表约500 人出席会议,数十家水电设备企业参展。水利部副部长胡四一出席会议并讲话。

胡四一着重提出加强水电建设应遵循四项原则:一是人与自然和谐共处。二是规划优先,确保资源、环境、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三是统筹考虑,综合开发,加强管理,依法审批。四是以人为本,做好移民安置工作。

会议由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和中国长江三峡工程开发总公司共同主办,由中国水电工程顾问集团公司、中国水利水电建设集团公司等单位协办。

大会展示了我国水力发电建设和机电重大装备研发与自主创新成就,与会代表围绕特大型水电机组的设计、制造和生产技术经验,促进全球水电装备制造业的发展与创新等内容进行了交流。

我国河流众多,水能资源丰富。国家已公布的精查成果显示,我国水能理论储量6.94 亿千瓦,年发电量6.08万亿千瓦时;技术可开发量为5.42 亿千瓦,年发电量为2.47万亿千瓦时;经济可开发量为4.02亿千瓦时,年发电量为1.75万亿千瓦时,均列世界之冠。与会代表一致认为,水电是一种可再生的清洁能源,也是我国唯一能够进行大规模商业化开发的绿色环保能源,是不可替代的可持续发展能源,开发水电是增加可再生能源比重、调整能源结构、满足能源需求、保障能源安全、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举措。

中国电力工业目前步入了大电站、大机组、高电压、大电网、自动化和信息化的时代。20世纪下半叶以来,一大批世界顶级的水利水电工程、一大批世界顶级的水利水电技术在中国兴起。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05年,中国已投产的大中型水力发电机组有混流型机组301台、轴流机组55台、抽水蓄能机组25台、贯流机组83台,在建和拟建的众多巨型水电站和单机容量在70 万—80 万千瓦的特大机组共计120台。

大会主席、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理事长、中国国电集团公司总经理周大兵介绍说,2020年前,中国将投产的单机容量在70 万—80 万千瓦的混流机组、单机容量在30万-40万千瓦的抽水蓄能机组和单机容量3万-6万千瓦的大型贯流机组都在150台左右。与会代表认为,广阔的水电市场需求催生了中国水电装备制造业市场的飚升,也为水电装备制造业提供了高速发展机遇,我国水电建设和机组制造也同时进入了“黄金时代”。

广阔的中国水电装备市场,众多特大机组的设计、制造和生产运行技术,需要借鉴国际先进技术和先进经验,携手国际同行发展中国水电装备制造业,同时也需要创新水电经济运行新理论和模式,以最大限度地发挥水电可再生、清洁、灵活的绿色环保作用,为保护全球人类绿色家园作贡献。

大会还就水电站群梯级水库调度自动化、网络化、信息化,控制设备的智能化,机组运行状态远程诊断等技术进行了研讨。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