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设备产品 » 电力产品动态 » 正文

九洲电气兆瓦级风力发电变流器受国家关注

日期:2009-08-13    来源:九洲电气  作者:九洲电气

国际电力网

2009
08/13
10:3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九洲电气 兆瓦级风力发电变流器

  第九届中日经济合作会议首次将“资源能源”作为合作课题,将合作领域向深度与广度进行了延伸

  兆瓦级风力发电变流器项目属可再生能源领域的高科技产品。“十一五”期间国家将加大对可再生能源的支持力度,并确立了2020年可再生能源发电占全国总装机容量12%的目标。目前我国通过引进消化吸收,已基本掌握了大型风电机组的制造技术,但是目前我国风电产业正经历着严峻的考验,我国风电设备制造水平与发达国家相比尚存在一定差距,并且由于没有完全形成具有真正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不具备与国外公司相竞争的能力。变速恒频双馈风力发电机和永磁直驱风力发电机被公认为最有前景的风力发电方案,成为兆瓦级风电机组的首选,也是我国进军兆瓦级风电市场的主攻方向。目前国内风电机组的电控设备仍然依赖于进口,尤其是风力发电用变流器100%依靠进口,这已成为制约我国风力发电产业化的一个瓶颈。因此,兆瓦级风力发电变流器项目产业化已迫在眉睫。

  风力发电变流器是目前风力发电机组不可缺少的能量变换环节。由于自然界中的风是由空气流动形成的,风力大小、方向具有很大的随机性,因此当风吹到风力发电机的桨叶上时,其作用力也是随着风的大小而随机变化,这导致了风力发电机转速时快时慢,因此风力发电机发出电的幅值和频率也是变化的。风力发电变流器的主要作用就是将风力发电机在自然风的作用下发出电压频率、幅值不稳定的电能转换为频率、幅值稳定,符合电网要求的电能,并且并入电网。

  九洲公司研制生产的兆瓦级风力发电变流器产品目前已获批3项目国家专利,主要包括:兆瓦级风力发电用全功率并网变流器(专利号ZL200720115527.4),兆瓦级直驱式风电并网变流器(专利号ZL200720116227.8)、兆瓦级风力发电用三电平中压变流器(专利号ZL200720115528.9)。具备了产业化生产的技术条件。

  此次哈尔滨九洲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年产200套兆瓦级风力发电变流器产业化项目被列为第二批1300亿新增中央投资项目,也充分说明九洲公司在兆瓦级风力发电变流器产品研制和产业化方面取得的成绩得到了国家的认可。

  九洲公司将以次为契机,紧紧抓住我国大力倡导和发展风电产业的历史性机遇,进一步拓展兆瓦级风力发电变流器在新能源领域的应用业务,使其成为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逐步建成在全球具有较强竞争力和影响力的风电变流器装备专业制造商。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