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统计 » 统计动态 » 正文

统计显示中小工业企业用电量下降近五成

日期:2009-08-10    来源:国际能源网  作者:本站专稿

国际电力网

2009
08/10
10:0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用电量

    国家统计局能源统计司有关负责人近日透露,今年上半年,规模以下工业企业(即中小工业企业)用电量同比下降48.9%,而同期全国工业企业用电量下降5.9%。中小工业企业用电量下降近五成,大幅拉低整体工业企业用电量增长。

  对于中小工业企业用电量下降更快的原因,瑞银证券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汪涛认为,在经济下行时,中小企业订单通常最先减少,甚至一张订单也拿不到;和大企业相比,中小企业减产幅度更大,关停更多。

  “由于中小企业能源利用率较低,再加上大企业也会维持更先进、能耗更低的生产线的运行,淘汰落后生产线,因此,用电量的下跌幅度要大于产量。”汪涛说。

  根据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统计的全国工业企业用电以及国家统计局统计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用电测算,今年上半年,中小工业企业用电的大幅下降,对全部工业用电减少产生了较大的拉动作用。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电力和热力生产供应这四大高耗电行业,其工业增加值快速回落,增幅均在7%以下。其中,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上半年工业增加值仅增长1%。

  国家统计局相关负责人认为,在上述四大行业中,一些耗电较多行业的产品产量下降得更快,从而减少了用电量。这也是经济增长与用电量背离的原因之一。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