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2005年电力迎峰度夏工作圆满结束

日期:2006-04-13    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国际电力网

2006
04/13
00:1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2005 圆满结束

   2005年电力迎峰度夏工作得到了国务院领导的高度重视,5月19日,温家宝总理就做好今年电力迎峰度夏工作做出重要批示:“确保电力安全和有效供给,完善有序用电方案和应急预案,加强以节电和提高用电效率为核心的需求侧管理,是三个十分重要的环节。为了确保安全顺利实现电力迎峰度夏,必须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充分利用价格杠杆和经济手段。” 随后国家发改委、电监会分别对今年迎峰度夏和安全生产工作做出了部署,国资委、国家安监总局也对相关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为了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2005年电力迎峰度夏工作的指示精神,电力行业广大发供电企业认真落实国家发改委、电监会等有关部门关于2005年迎峰度夏工作的各项具体要求,周密部署,精心组织,在电力供需矛盾仍然较为突出,企业利润出现下滑的困难形势下,识大体、顾大局,全力增发电、保供电,全面、细致、高标准地完成了电力迎峰度夏的各项任务,取得了2005年电力迎峰度夏工作的全面胜利。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根据国家发改委、电监会的有关要求,积极发挥行业协会在政府和企业之间的桥梁与纽带作用,在信息收集、汇总、分析等方面做了一定的工作,为顺利迎峰度夏做出了力所能及的贡献。

    一、迎峰度夏期间全国电力供需运行情况

    (一)需求情况

    6月份起,全国各地逐渐进入夏季用电高峰期,各地电力需求继续保持快速增长。6-8月,全国全社会用电量达到6718.1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4.32%,其中,第一产业用电236.1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 12.11%;第二产业用电4993.5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4.81%;第三产业用电703.1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8.87%;居民生活用电785.3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7.08%。

    从行业用电增长情况看,6-8月,全国工业用电量达到4933.0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4.90%,其中重工业用电同比增长16.42% ,轻工业用电增长9.13%。

    从各省区情况来看,6-8月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江苏、浙江、安徽、福建、山东、河南、湖北、海南和新疆等14个省(市、自治区)的用电增长均超过15%,其中山西、江苏、浙江和新疆的用电增长达到20%以上。

    6-8月,全国共有京津唐、冀南、山西、蒙西、山东、上海、江苏、浙江、安徽、河南、四川、甘肃、湖北、湖南、陕西、江西、广东、广西、云南和贵州等20个省级电网出现拉限电情况。与去年同期相比,全国电力供需紧张形势得到较为明显的缓解,区域性、季节性、时段性缺电的特点愈发明显,缺电省份拉限电范围及时间均有明显下降趋势。

    从月度供需运行情况上来看,6月份,华北电网及南方电网供需形势最为紧张,华北电网6月最大电力缺口937万千瓦,南方电网错峰容量超过400万千瓦。7月份,华北及华东地区出现持续高温天气,供需形势严峻,最大电力缺口分别达到410万千瓦和1279万千瓦,其中7月上旬,浙江最大电力缺口达到713万千瓦;南方电网供需形势较为平稳,错峰电力略有下降。8月份,华北电网最大电力缺口达到729万千瓦,华东电网575万千瓦,南方电网供需较为平稳。

    (二)供应情况

    6-8月,全国发电量继续保持较快增长,达到6409.4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3.40%,其中,水电发电量达到1192.9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1.89%;火电发电量达到5045.4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1.95%;核电发电量达到142.5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0.46%。山西、内蒙、江苏、福建、山东、河南、海南的发电增长均超过20%。受汛期以来降雨较多影响,全国大部地区水情较好,辽宁、吉林、黑龙江、浙江、福建、江西、广东、陕西、甘肃、青海和宁夏等省区的水电发电量增长均超过30%,福建的水电增长甚至达到157.26%。

    6-8月,全国发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达到1470小时,同比减少8小时。其中,火电设备利用小时达到1527小时,同比减少19小时;水电设备利用小时1229小时,同比增加59小时。

    (三)迎峰度夏工作的显著特点

    2005年电力迎峰度夏工作呈现出以下五个显著特点:

    1、发电设备新增较快

    2、电煤供应相对充足

    3、用电负荷屡创新高

    4、跨区送电稳步增长

    5、极端天气状况较为集中

    二、迎峰度夏取得圆满成功的主要因素

    2005年迎峰度夏工作的成功主要归因于以下几方面的因素:

    (一)政府部门高度重视,部署非常周密

    (二)电力企业高度重视,动手早,抓得实

    (三)电力建设步伐加快,发供电能力增强

    (四)需求侧管理措施实施到位

    三、迎峰度夏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不足

    (一)电力供需矛盾仍十分突出,拉限电现象依然普遍

    (二)需求侧管理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

    (三)发供电设备存在薄弱环节

    (四)煤电运综合平衡仍显脆弱

    (五)电力生产运行情况的信息渠道有待进一步完善

    (六)电力供需预警机制缺乏全国统一的标准

    四、政策建议

    (一)贯彻科学发展观,大力推进节能工作

    1、尽快出台需求侧管理的长效机制

    2、加大宣传力度,树立居民节约用电意识

    3、不断提高电力企业节能降耗的管理水平

    (二)加强生产运行管理,提高尖峰期电力供应能力

    1、严肃调度纪律,促进网厂协调发展

    2、制定并不断完善事故应急预案,提高快速反应能力

    3、加强电网建设和改造,提高电网输送能力

    4、加大跨区跨省电量交换力度

    (三)电煤供应问题仍需高度重视

    (四)强化电力统计信息和分析预测工作,确保信息畅通、及时

    1、进一步健全电力行业统计体系

    2、研究建立全国统一的电力供需预警机制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