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火力发电 » 正文

新闻分析:淘汰落后小火电依然任重道远

日期:2009-07-31    来源:新华网  作者:周英峰 刘敏

国际电力网

2009
07/31
06:3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关停小火电

    国家能源局30日发布的数字显示,截至今年6月30日,全国已累计关停小火电机组7467台,总容量达到5407万千瓦,提前一年半完成了“十一五”关停小火电机组任务。

    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孙勤表示,“十一五”关停小火电机组目标提前超额实现,只是一个阶段性成果,淘汰落后小火电工作依然任重道远。

    关停小火电工作进展顺利

    我国能源资源以煤为主,这客观决定了火电占主体的装机结构,目前火电占整个发电装机的70%以上。其中,小火电机组能耗高、污染重、比重大,成为电力工业结构调整、节能减排的重点和难点。

    据统计,2006年初,全国10万千瓦及以下小火电机组容量是1.21亿千瓦,占整个火电装机容量的30%。由于小机组性能比较差,每千瓦时的煤耗在450克左右,比60万千瓦超临界的火电机组超出150克左右,比单机30万千瓦的火电机组也高出110克左右。1.21亿千瓦的小火电机组,一年多消耗1亿多吨原煤,多排放二氧化硫200多万吨,二氧化碳2亿多吨。

    “以煤为主的电力结构,短期内还不可能完全改变。优化火电结构,减少能耗高、污染重的小火电机组,是电力工业可持续发展的一个重点任务。”孙勤指出。

    为推动关停小火电机组工作,2006年下半年,国务院批转印发了《关于加快关停小火电机组的意见》。2007年3月,温家宝总理在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提出了“十一五”期间关停5000万千瓦小火电机组的目标。

    在国家的高度重视下,小火电关停进度逐步加快。2006年,全国关停小火电机组314万千瓦,2007年关停容量达到1436万千瓦,2008年到2009年上半年累计关停容量达到3657万千瓦。至此,“十一五”关停小火电机组任务提前一年半完成。

    结构调整节能减排显成效

    据国家能源局介绍,目前已有15个省份提前完成本地区“十一五”关停小火电机组任务。在这一过程中,大型国企发挥了主力军的作用。仅华能集团就累计关停小火电94台共475万千瓦,完成国家规定任务的189.2%。

    “小火电机组的关停,有力促进了电力工业结构调整和节能减排。”孙勤认为,关停5407万千瓦小火电机组的主要成效体现在三个方面:

    首先,火电装机容量结构得到优化,大容量机组比例升高,小机组特别是能耗高、污染重的小机组下降。到今年6月底,我国单机30万千瓦以上的火电机组比重达到64%,比“十一五”初期提高了20个百分点;单机10万千瓦及以下小火电机组比重降至14%,比“十一五”初期降低了16个百分点。

    其次,火电效率大幅度提高。到今年6月底,火电机组平均供电标准煤耗已下降到每千瓦时340克,比“十一五”初期降低了30克,累计节约原煤1.6亿吨。

    第三,污染物和温室气体排放明显减少。初步测算,关停5407万千瓦小火电机组,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硫排放106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24亿吨。

    “目前, 大秦铁路的年运煤量为3.6亿吨。关停小火电机组5400万千瓦,累计节约原煤1.6亿吨,这意味着大秦铁路年运煤量的近一半节约了下来。”国家能源局电力司副司长郝卫平解释说。

    淘汰小火电也使企业明显受益。据华能集团提供的数字,该集团“十一五”期间供电煤耗比2006年减少了14.94千克/千瓦时,按现有装机容量计算,年可节约标煤近520万吨。

    淘汰落后小火电任重道远

    孙勤表示,“十一五”期间关停小火电5400多万千瓦,但这几年新建电力机组特别是低碳机组不断增加,每年新增7000万千瓦左右,不会影响当前和未来的电力供应。

    近年来,我国电力工业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全国发电装机总量从2002年的3.6亿千瓦增加到2008年的7.9亿千瓦。去年四季度以来,国际金融危机导致国内电力需求放缓,这在一定程度为电力结构调整提供了机遇。

    孙勤指出,目前全国还有20万千瓦及以下能耗高、污染重的纯凝火电机组约8000万千瓦,淘汰落后小火电工作依然任重道远。当前,金融危机使电力供需缓和,要充分把握这一机遇,把保增长与调结构紧密结合起来,继续推进小火电的关停工作。

    事实上,发电企业也开始意识到优化电源结构对企业未来发展的重要性。据华能集团负责人介绍,该集团在关停高耗能小机组的同时,努力提高可再生能源比重,目前的可再生能源装机容量已达到762万千瓦,是2005年的两倍多。

    据了解,国家能源局将在今年8月份召开全国电力工作会议,总结好的做法和经验,进一步完善配套措施,同时议定下一阶段小火电机组的关停目标。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