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统计 » 统计动态 » 正文

长三角电力恢复性增长背后的讯号

日期:2009-07-27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中华工商时报

国际电力网

2009
07/27
14:1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长三角地区 用电量

  作为经济“晴雨表”的用电量数据发生积极变化,表明长三角地区经济回暖企稳态势得到进一步增强,产业结构和经济发展方式正加速调整和转变。

  长三角地区全社会用电量连续多月同比下滑的势头在6月终于得到遏止。华东电网公司的最新信息显示,6月份,华东区域四省一市(上海、浙江、江苏、安徽、福建)当月全社会用电量首现由负转正,同比增长7.27%。其中,江苏同比增长6.82%,浙江同比增长8.63%。

  作为经济“晴雨表”的用电量数据发生的积极变化,表明长三角地区经济回暖企稳态势得到进一步增强,产业结构和经济发展方式正加速调整和转变,种种“向好”迹象背后透视出一些重要的经济讯号。

  讯号一:走出底部徘徊

  受全球金融危机影响,长三角地区用电量自2008年10月份开始呈快速下滑态势。2008年11月和12月,浙江省全社会用电量出现20多年来首次负增长,冬季供电能力也首次出现富余。与此同时,江苏省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分别下降5.68%和6.56%。上海地区用电量也出现大幅度下降。

  从今年一季度起,长三角地区的用电量降幅逐月缩小,但始终在底部徘徊。

  据华东电网公司统计,1-4月份全社会用电量同比下降2.98%;1-5月份全社会用电量同比下降2.56%;1-6月份降幅明显收窄,同比下降0.83%。

  华东电网有限公司发展计划部高级经济师杨宗麟认为,从电力数据可以看出用电量底部徘徊的情况正在改变,全社会用电量累计增长由负转正已经走到拐点,三季度用电量“回正”已无悬念。

  分析用电量增长的原因主要有两方面因素:一是气温带动负荷增长明显。

  今年同期气温偏高,长三角地区梅雨普遍不典型,导致夏季高温提前到来。

  另一个因素是经济出现回暖迹象。进入二季度以来,长三角地区交通设备制造业、建材、化工等重点行业回暖面持续扩大,相继出现正增长。江苏省在38个工业大类行业中已有32个实现了正增长,正增长行业占比已达84%。
 

  讯号二:工业用电量回升

  6月份长三角地区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主要原因是占全社会用电量80%以上的工业用电量回升明显。

  据统计,6月份,江苏省第二产业用电量为239.1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52%,其中,工业用电量为236.68亿千瓦时,由上月的同比下降2.88%到同比增长5.52%,增势尤为突出。6月份,浙江省工业用电量同比增长7.97%。

  从工业用电内部看,有一部分行业用电量已出现明显好转的迹象,实现正增长。江苏省经贸委副主任戴跃强分析认为,今年以来,国家先后实施了一系列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政策措施,尤其是总额达4万亿元的投资计划,有力地拉动了江苏机械制造、石油化工、建筑建材等相关产业的快速增长,优势企业的竞争力进一步凸显。

  来自江苏省电力公司的数据表明,在用电量普遍增长的各大工业行业中,一些龙头企业、优势企业的用电量增长显得特别突出。东风悦达起亚公司二季度以来单月产销量连续突破1.6万辆,创历史新高。扬子江药业的单月产值增长逐月提高,增速已超过21%。

  需要指出的是,尽管6月份长三角地区工业用电一定程度的“回暖”,但是1-6月份工业用电量累计仍呈下降态势,同比下降3.87%。

  讯号三:用电结构出现变化

  最新数据显示,1-6月份,华东地区第一产业累计增长0.08%,第二产业累计下降3.79%,第三产业累计增长11.44%。

  另一组数据显示,1-6月份,华东地区商业、住宿、餐饮用电量增长10.84%,金融、房地产用电量增长14.85%,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增长17%,均高于全社会用电量和工业用电量增幅。

  值得关注的动向是,长三角地区城乡居民生活用电累计增长明显,1-6月份同比增长8.22%。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