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企业 » 电力企业动态 » 正文

江苏省电力公司开展500千伏电网应急抢险演练

日期:2009-07-27    来源:江苏新闻网  作者:周以欣 徐振军 张晓闽 田伟钊

国际电力网

2009
07/27
06:0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江苏省电力公司 应急抢险演练

  25日,江苏省电力公司开展了500千伏电网应急抢险示范性实战演练。演练共投入各类专业人员千余人,同时运用了大量创新的技术工艺。

  在演练现场看到,7时许,受龙卷风袭击,500千伏金(南京华能金陵热电厂)―龙(500千伏龙王山变电站)线路发生故障,重合闸不成功,导致南京地区500千伏环网解裂,供电能力严重受限。江苏省电力公司迅速启动应急预案,调整电网运行方式,南京电网负荷控制中心立即响应,有序控制负荷,优先确保重要用户和居民生活用电。同时,省电力公司立即启动应急抢险预案,公司领导及各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迅速赶到应急指挥中心就位实施指挥。

  指挥中心一边下令查明情况,一边向抢险应急队伍发出备战通知。7时50分,南京供电公司巡线人员查明:14号倒塔,基础损坏,13-15号段导地(光缆)线受损,二端自立塔未发现明显变化,部分落地导地线压覆在田间地头及仙林大道东延线上。根据指挥部的要求,抢险施工先遣队和设计、监理等单位十分钟内完成人员、器材、车辆等集结准备工作,同步奔赴现场。

  9时许,综合专业特别分队已展开现代化的抢险作业。为防止次生灾害,排险、警戒等现场各项安全措施首先落实,清理、勘测、设计等工作同时紧张有序进行,现场指挥部开始运作。9时30分许,一支由300余人组成的机械化施工队伍到达现场,实施基础开挖等抢修恢复工作。随着网络上一条条信息和图纸的传递,各种所需物资开始从就近储备地启运。10时许,第一批材料运抵现场,基础开始安装。指挥中心大屏上全程可视各单位情况,及时协调指挥。截止中午13时许,72米高、56吨重的铁塔已经建成三分之一。

  近年来,江苏电网持续快速发展,至2008年底统调装机容量近5000万千瓦,共有35千伏及以上线路67215公里,变电容量21576万千伏安。其中500千伏变电站28座,线路7915公里,变电容量3650万千伏安。江苏电网已成为我国最大的省级电网之一,目前相当于欧洲一个中等发达国家水平。同时,社会对用电的需要逐渐加大、提高,今夏江苏电网统调最高用电负荷达到5229.7万千瓦,5年翻了近一番。电网日益庞大,安全稳定运行成为尤为重要的课题,尤其是高电压等级电网线路分布在野外,成为没有围墙的“工厂”,极易遭受恶劣天气等外力破坏影响。台风、洪涝等极端天气不断增多,因外力破坏造成的电网故障仍时有发生,严重威胁电网安全运行。就在前不久,受强对流天气影响,500千伏江晋线镇江段发生险情,5基铁塔倒伏、1基受损。

  为了争取缩短抢险时间,尽快恢复供电,江苏省电力公司编制了《500千伏电网应急抢险专项预案》。这次实战演练,就是为了检验评估公司系统应对大电网出现紧急情况下的应对措施,提高应急抢险各专业队伍的应急能力和实际操作技能,提升应急抢险人员的业务素质和能力。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