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华东电力调度中心现场直击高温下紧张调度

日期:2009-07-21    来源:中国上海网  作者:中国上海网

国际电力网

2009
07/21
09:3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华东电力调度中心 电力 调度

  40℃!伴着气温的节节攀升,用电负荷也一路狂蹿。据华东电网的数据显示:7月20日8时,华东电网用电负荷为1.15亿千瓦;10时,上升至1.34亿千瓦;11时,数值更飙升至1.432亿千瓦。

  面对最高温,电力“最紧张”。7月20日,解放日报记者走进华东电力调度中心,现场直击高温下的紧张调度,感受一个极端高温日里“幕后的不平静”。

  走进华东电网公司21楼电力调度中心,一幅500千伏主干网的“红色线路图”醒目展现,上面清晰标注着全网近130座发电厂、变电站的实时运行状况,每一根线路上还动态显示有该线路的电力容量。屏幕右上方,显示着上海的实时发用电情况。14时,在地面温度差不多达到最高的时点,显示———用电2363.4万千瓦,本地机组发电1460.7万千瓦,也就是说“外援”上海电量差不多占到了38%。

  随着气温的持续走高,华东电网最高用电负荷也一路升高。14时10分,屏幕显示“1.4348亿千瓦”,创下历史最高纪录,相比去年创下的历史最高又增长了10.23%。

  12台显示器前,3名值班调度员紧盯屏幕,紧张工作。其实,当天一早开始,调度人员大脑中那根弦就“紧绷”起来了。

  9时不到,上海气象局就发出高温报告:温度超过37℃。10时多,短信天气预报再发“警报”:温度或超38℃。

  险情出现在10时30分。调度中心可视化系统的失电警报红色信号灯突然频闪:一台30万千瓦燃机机组出现“跳机”。这意味着,上海电网至少存在着30万千瓦的电力缺口。由于目前各省市用电状况都十分紧张,一般情况下会采取拉限电的处理措施。这可不是小事!如果以一户家庭仅使用1千瓦空调计算,将有30万户家庭受到影响忍受高温煎熬;几百家企业无法正常运转。

  更重要的是,“对于电网来说,不能相差一丝一毫”,任何电力缺口,都可能引起电网的不平衡,严重的甚至导致整个电网的崩溃,导致大面积停电。

  怎么办?迅即,应急预案启动。为了优先保证上海电网的稳定运行,华东电网开始“全体行动”。电话不断,指挥不乱。新安江水电厂的电来了,富春江水电厂的电来了,石洞口燃机机组也开始出力了……调度中心紧急协调华东区域其他各省资源的支持,弥补缺口。好比一场“接力战”,你缺我补,4分钟不到,缺口就开始渐渐“顶”上;12时左右,红色信号灯熄灭,全市发用电得到平衡。

  一场危机,悄悄化解。上海的脉动,在这个高温日,依然稳健。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