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核电 » 正文

德法日瑞典等国竞逐立陶宛核电站项目

日期:2009-07-15    来源:国际在线  作者:国际在线

国际电力网

2009
07/15
15:1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立陶宛 核电站 竞标

  立陶宛总理库比留斯14日在会见日本三菱重工总裁佃和夫后表示,三菱对参与立陶宛伊格纳利纳新核电站的建设抱有极大兴趣,立陶宛很高兴将三菱纳入核电项目合作伙伴的候选行列。至此,加上此前已表示要参与竞标的德国、法国、瑞典的企业,围绕伊格纳利纳新核电站项目的竞争变得越发激烈。

  位于立陶宛境内的伊格纳利纳核电站建于上世纪80年代,由苏联设计建造,是波罗的海地区唯一的一座核电站。伊格纳利纳核电站的反应堆和曾发生核泄漏事故的乌克兰境内切尔诺贝利核电站的反应堆类型相同,欧盟认为这座核电站的两个反应堆都存在安全隐患,要求立陶宛将其关闭。根据与欧盟达成的协议,立陶宛政府已于2004年年底关闭了一号反应堆,二号反应堆则应于今年年底前关闭。

  但是立陶宛并没有因此放弃对核电的追求。刚刚卸任的立陶宛前总统阿达姆库斯在职期间曾多次表示,立陶宛应该结束在关闭伊格纳利纳核电站问题上的争论,并尽快实施建设新核电站的计划,以保持核国家的地位。他强调,立陶宛从未签署有关放弃保持核国家地位的文件,因此有权利继续建设新的核电站。此外,加快能源供应多元化、保持独立的电力供应,也是立陶宛决定修建新核电站的重要原因。同大部分欧洲国家一样,立陶宛的能源供应绝大部分依赖俄罗斯。立陶宛独立后,立俄双边关系发展并不顺畅,历史积怨、民族矛盾以及战略利益的不一致,多次引发两国争端。立陶宛迫切希望尽快减少对俄罗斯的能源依赖,避免受到俄方更多的钳制。核电就是立陶宛重点发展的能源方向之一。

  2007年4月,立陶宛、爱沙尼亚、拉脱维亚和波兰决定联合投资在伊格纳利纳核电站附近兴建一座新核电站。按照规划,新核电站将于2015年投入使用,建成后两个核反应堆的总装机容量为1600兆瓦,将成为东欧地区仅次于捷克泰梅林核电站的第二大核电站。新核电站建成后34%的股份将属于立陶宛,剩下的66%股份由爱沙尼亚、拉脱维亚和波兰均分。立陶宛将组建以立陶宛能源公司为主体的联合投资集团负责新核电站的建设。

  但由于上述四国都缺乏建设和运行核电站所需要的尖端技术和经验,立陶宛不得不积极寻找核电项目上的合作伙伴。由于核电站建设的技术和资金门槛非常高,同时利润惊人,该项目吸引了国际核电领域的众多巨头。美国的通用电气、西屋公司,法国的法国电力公司、阿海珐集团,西班牙的Endesa集团,德国的意昂公司、莱茵公司,瑞典的瓦滕法尔欧洲公司等都纷纷表示有意参与伊格纳利纳新核电站的建设和运行。今年3月份,立陶宛能源部从这些企业中挑选出了法国电力公司、德国的意昂公司、莱茵公司和瑞典的瓦滕法尔欧洲公司作为初步的候选合作伙伴。此次佃和夫借访问立陶宛之际,又成功地使日本三菱重工也加入到竞争者的行列。

  根据计划,伊格纳利纳新核电站项目的竞标将于2010年开始。目前,距离竞标还有半年多的时间,不排除有新的候选企业加入的可能。实际上,各企业间的竞逐才刚刚开始。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