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华中电力安全生产委员会召开第三次会议

日期:2006-02-27    来源:华中电监局  作者:华中电监局

国际电力网

2006
02/27
23:2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华中电力 三次会议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2006年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和全国电力安全生产委员会第五次(扩大)会议精神, 2月24日,华中电监局在武汉召开华中电力安全生产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传达了全国电力安全生产委员会第五次(扩大)会议的精神,学习了柴松岳主席和史玉波副主席的重要讲话,总结了2005年华中区域电力安全生产的情况,部署了2006年电力安全生产工作。

    华中电监局负责人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国家电监会安全监管局有关负责人、湖北省安全局有关负责人应邀出席会议并讲话,华中电监局有关负责人作了题为《明确目标,严抓落实,进一步加强华中区域电力安全生产工作》的工作报告。华中电力安全生产委员会委员和成都、长沙、郑州电监办相关负责人38名代表参加了会议。

    会议首先传达了全国电力安全生产委员会第五次(扩大)会议的精神,学习了柴松岳主席和史玉波副主席的重要讲话,要求各电力企业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会议精神,努力提高安全生产能力,扎实做好安全生产工作。会上,华中电网公司通报了华中电网“10.29”功率振荡的基本情况,详细说明了振荡的调查分析情况、得出的初步结论以及采取的防范措施。针对近期华中区域发生的低频振荡事故,还特别邀请华中科技大学电气学院作了《电力系统低频振荡的基本理论与方法》的分析报告,报告结合国内外典型案例,从理论上对低频振荡发生、预防和控制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使与会代表对低频振荡问题的认识有了进一步提高。

  
    华中电监局有关负责人首先总结了2005年华中电力安全生产的基本情况。他说,在过去的一年里,各电力企业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及有关部门关于电力安全生产工作的精神,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工作方针,认真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在供电形式偏紧、电网结构薄弱、气候条件恶劣等情况下,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团结协作,开拓进取,扎实工作,没有出现重大及以上电网安全事故、没有出现特大设备事故,没有发生危及人民生活及社会活动的电力安全生产事故,取得了显著成绩,保持了电力安全稳定运行和可靠供电。

    关于2005年华中电力安全监管的工作情况,他总结说,华中电监局通过制定实施办法,组建专门机构,构建监管体系,强化督查落实,认真履行安全监管职责。在强化“迎峰度夏”以及重要节假日的电力安全监管;认真组织事故调查,强化事故分析;建立信息报送体系,确保信息畅通等方面取得了卓有成效的成绩,实现了开创性的突破。关于2006年华中区域电力安全生产的主要目标,他强调,要通过维护电力系统安全稳定运行,建立健全电力应急机制,防止和杜绝人身伤亡、电网大面积停电、主设备严重损坏、电厂垮坝等重、特大事故以及对社会造成重大影响事故的发生。在新的一年里,华中电监局将按照电监会的总体部署,全面贯彻落实《电力监管条例》,进一步加强电力安全监管,重点做好八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认真贯彻精神,强化落实责任;二是健全安委会联络员制度,高效协调运作;三是进一步加强厂网协调与配合,共同维护电力系统安全;四是进一步加强电力建设施工安全管理,遏制人员责任事故,努力减少人身伤亡事故的发生;五是进一步减少机组非计划停运次数;六是进一步提高系统抵御冰灾、水灾以及适应恶劣气候的能力;七是进一步加大检查的力度,督促电力企业不断做好安全防范工作;八是继续加强信息收集、统计工作,建立信息收集反馈机制。

    国家电监会安全监管局有关负责人和湖北省安监局有关负责人分别做了重要讲话,通报了相关安全生产情况,就如何做好电力安全工作提出要求。最后,华中电监局负责人做了总结发言,对电力安全生产工作强调:一是充分认识安全生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要端正安全生产工作态度,努力实现“零”违章;二是在厂网分开的新形势下,发电、供电部门和监管部门应共同努力构建电力安全生产和谐的新局面。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